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如何用1元捍卫眼健康,我服了这位姐!

  什么叫做物尽其用,无所不用其及,这位陈姐灵活运用眼科通APP与医生进行互动沟通,不仅对自己的病情有了充分了解,而且还厘清了和主治医生间的误会,享受到了优质的院外服务。

  30个用药问题连珠炮弹式发问

  专家答疑有了新途径

  患者:


  龚医生,昨天你给我开了20天药和眼药水,记得吗?眼药水你说一天一支,是一次滴完还是分四次滴?眼药水没盖子,气味会不会跑掉?药一天两次,中午不用吃吧?我的病是身体抵抗力差导致的?抵抗力差和免疫异常一样吗?激素药有副作用?我每次都忘记,胃药就和其他药一起吃了,是改成饭前吃?

  3天后,该患者继续发问:

  我的水肿是从哪里来的?能恢复到以前视力吗?我会近视吗?我这人健忘,免疫和体质不同是吗?常看手机会影响恢复吗?有时眼角痒,怎么回事?眼睛水肿,眼泪流多点,会不会好的快点?

  以上15个问题,是原田氏眼病患者陈姐在应用眼科通APP发起图文咨询后,三天内近30个问题的摘选。相比于其他患者,用陈姐自己的话来说,是比较“难缠”的,可以直接看药品眼药水说明书的要找医生确定才放心,医生说了过会儿又忘,药常常不按规定吃,疑病并过度想象,焦虑自己病症知识的匮乏等等。

  其实像陈姐一样面对疾病焦虑无助,希望多多得到三甲医院医生解答的患者不在少数。在看病如打战的三甲医院里,这是难以实现的。而通过眼科通,这成为了可能。

  面对陈姐的连珠炮弹式提问,厦门眼科中心眼底内科主任龚颂建副教授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在眼科通APP上一一给予了回复。在得到回复后,陈姐表示龚主任说话比较实在,让人放心,不会那么害怕了!

  PS:其实,不少患者都服用多种药物,一时难免记不住而弄混,眼科通APP设置了“用药提醒”功能。打开APP,在“健康中心”里,有“用药提醒”栏目,患者可设置药品名称、剂量、注意事项、服用时间,到点后,会有闹钟提醒,方便患者进行用药管理。


  门诊室里闹了不愉快

  线上彼此吐心声


  在对话中,患者还提到一件事情:“昨天真的不好意思,打扰你看其他病人了!很抱歉,我老公就是那样,性子急,他没有恶意的,要是有什么冒范的地方,我代他向你道歉,我们不该在你看病人的时候打扰你,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我们也是着急想了解自己的病情,希望龚医生不要因为那天生气哦”

  对于陈姐说的事,龚主任说:“在门诊的时候她和老公对病情比较紧张,希望医生特别关照下自己的心情,我很理解。他们一直站在诊室里,在我给其他患者看病的时候,逮着机会就问一句,我实在没办法,不能影响到其他患者。所以让他们下载了眼科通APP,有什么问题随时发问,我有时间了就回复。这样双方压力都要小很多。”

  由于我国公民的健康素养普遍偏低,再加上医患之间的知识鸿沟和交流的匮乏,患者对于自己的疾病通常难以把握,容易累积负面的情绪,引发焦虑。而眼科通APP能够增加医患间沟通的渠道,在医生有富余时间的情况下匹配患者的需求,起到私人医生的作用,而且现在“1元看名医”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1元就能看名医,捍卫自己和家人的眼健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