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人工角膜——双眼角膜盲患者的一线曙光


近日,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科主任吴护平教授邀请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角膜学组委员一同会诊,一同为两位患者完成人工角膜移植手术。
 
两位接受手术的患者分别接受不同阶段的人工角膜移植手术。曾先生为福建福清人,52岁的他因双眼溅入“硫酸”后眼睛红痛伴视力下降入院。入院后,经诊断,除了双眼酸烧伤,曾先生的左眼有角膜溃疡伴穿孔,且双眼眼底可能有病变,术前视力仅有模糊的光感。本次他接受的是Ⅰ期人工角膜移植手术。

 
 
3年前,付先生因眼睛溅入碱性物质导致双眼烧伤。由于人体角膜十分缺乏,付先生只能在黑暗中等待他人捐献的角膜。15年底,人工角膜的出现让付先生看到了复明的希望,多方打听之下,他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接受Ⅰ期人工角膜移植手术。由于Ⅰ期术后恢复到达预期,昨日付先生接受了Ⅱ 期人工角膜移植手术。

 
 
人工角膜是用医用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类似人体角膜的产品,人工角膜一般包括光学镜柱和周边支架两部分。光学镜柱是用光学特性优良、物理化学性质稳定的透明材料制成,用以替代病变后阻碍眼球光学通路的浑浊角膜;周边支架相当于连接光学镜柱和周边组织的桥梁,故而要求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

 
 
早在2013年,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已为一位84岁患者完成首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2014年开展了第二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2015年开展了第三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一期,2016年8月27日,开展第三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二期及第四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人工角膜移植手术相比人体角膜移植手术视力恢复较慢,但也能有效地提高患者的视力,进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角膜盲作为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患者的人数却居高不下。近年来,我国角膜盲患者约有逾500万名,且每年仍有近10万角膜盲患者加入其中,但每年获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不足5000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可以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但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他们只能等待捐献的角膜。在等待的过程中,有的人因未能及时得到角膜移植而失明,有的人因此被迫摘除眼球,永远失去了重见光明的希望。人工角膜在临床上的应用,意味着有更多人可以重新看见光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