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糖尿病10年 眼睛瞎了

  (福建日报2009-8-12)
 
  目前,我国人群的糖尿病发病率约为1%。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病率在逐年增加,发病年龄有明显的年轻化,而由糖尿病引起并发症的几率也大大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本次我们邀请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何建忠医生就眼底病的相关问题解答读者的疑问。
 
  135……356:我妈妈患糖尿病5年,经常在家服用糖尿病的药物,可是最近一直说眼睛看不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眼睛已经没有视力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何建忠医生:你妈妈的情况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达50%以上,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且年龄愈大,病程愈长,眼底发病率愈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到正规的眼科医院散瞳检查眼底。但是,由于糖尿病初期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常常被人们所忽视,这是十分危险的。有些糖尿病患者从未到眼科就诊过,直至患者出现视物模糊、眼底出血后才到眼科诊治,但为时已晚。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在福建省内先成立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区,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采用药物、激光和手术治疗的方式。药物、激光治疗主要用于早中期,以阻止视网膜新血管形成,防止视网膜病变的发展,从而避免视力进一步恶化。如出血严重,视网膜增殖形成,视网膜脱离,则需尽早手术治疗。
 
  黄先生:周末去打篮球,不小心被球打到右眼,现在视网膜脱离了,怎么办?
 
  何建忠医生:应该及时到医院做全面的眼科检查,尽快配合医生施行手术治疗,因为手术做得越早,治疗越好。一般服用药物是难于达到治疗目的的。视网膜脱离是指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发生分离,就如同泄了气的皮球内胆与外壳的分离。高度近视、无晶体眼、视网膜格子样变性以及有眼外伤史等患者易发生视网膜脱离。患者发病初期眼前多有漂浮物、闪光感或幕样遮挡等症状,随着脱离范围扩大波及到黄斑部,则视力不同程度的下降,直至仅存光感。脱离的范围由局限性脱离至视网膜全脱离不等。
 
  医生名片:何建忠,副主任医师,厦门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至今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已20年,主要从事眼底病的临床研究。具有厚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特别擅长糖尿病视网膜病,视网膜脱离,黄斑病等眼底病治疗及手术。现为中华医学眼科学会会员,世界眼外科医师学会会员,国际视网膜基金会会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