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白内障不及时治疗易引发青光眼

  (厦门晚报记者:刘蓉) 双眼都患了白内障,同安新民镇的88岁的陈阿婆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只要一只眼睛能看得见就好,坚持只做了左眼手术。最近右眼胀痛,不得不再次进了医院。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检查发现,陈阿婆患了晶体溶解性青光眼,右眼眼压远远高于正常水平。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张广斌说,因为陈阿婆的右眼白内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现在已经发展到了过熟期,晶状体皮质呈现了糜烂性的混浊,已经液化,并随着房水的流动游移到前房,被巨噬细胞吞噬,阻塞了房水滤过的通道——小梁网。“如同一张网的网眼被堵住了,房水流出受阻,眼内的压力升高,引发青光眼。”

  张主任说,这种属于继发性青光眼,病根在于已经开始溶解的晶状体,无法靠药物治疗,只能等患者眼压控制稳定后,将混浊的晶状体摘掉,再植入人工晶状体。 张主任强调,早期施行白内障手术,术后状况更好。如果抱病不治,有可能因白内障过熟引发继发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厦门晚报 2008-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