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查眼底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 吴国基副主任医师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糖尿病病程在5-10年及以上的患者中有20-50%之间会发生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早期,有的病变不在视觉中心即黄斑部位,患者除了视野中出现暗点外,对视网膜的病变毫不感觉。当这些病变发展到眼底玻璃体严重积血时,就已经失去了治疗的时期。

  糖尿病还可引起白内障、青光眼、结膜病、角膜病和眼肌神经的麻痹。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门诊,约2/3的患者因严重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而致视力残疾,有的甚至失明。因此,糖尿病患者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血糖值,另一方面必须考虑到眼底发生疾病的可能,建议每半年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眼部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可以进行药物治疗,当病情加重时可用激光治疗封闭出血的新生血管,当出现玻璃体积血时病人几近失明时,则必须采取手术治疗。(厦门日报 2008-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