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角膜像圆锥 看东西像哈哈镜

  医生提醒,此病发病初期容易被误为普通近视,尽量到医院检查 半年前,右眼看东西逐渐模糊,两个星期前,右眼看东西开始变形,直直的筷子看起来竟然是弯的。来自晋江的小雅跑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发现自己右眼角膜中央部位凸起一块,像圆锥一样,并且病情已经发展到了急性期——急性圆锥角膜,医生说,必须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才能保住视力。

  小雅今年15岁,上初二就已经戴眼镜了,她说,半年前右眼视力开始下降,妈妈没有在意,只带她去配了一副度数更深的眼镜。可小雅看东西还是越来越模糊,发展到即使坐在前排,想要看清黑板上的字,都很吃力。两个星期前,小雅发现自己看东西会变形,回家路上,远处的楼房看起来就是斜斜的危房,盯着路灯看,会发现眼前到处都是一团团发散的灯光,眼睛还时不时疼痛,怕见光。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为小雅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她右眼角膜像圆锥一样膨胀隆起,角膜中央部位出现了明显的水肿混浊,视力明显下降,只能感知在面前5米内晃动的物体,同时还出现了不规则散光,这是急性圆锥角膜,需要立即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才能挽救视力。

  11月3日,吴主任亲自为小雅实施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将凸出部分的角膜裁剪掉,换上新鲜的角膜材料,手术后她的右眼视力达到了0.6,目前手术已一个星期,小雅恢复良好,这周三就可以出院了。

  吴主任说,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的眼病,发病机制是角膜中央区逐渐变薄、凸起,一般在青春期前后发病。患者在发病初期可以通过配戴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来矫正。发生急性圆锥角膜时,角膜中央区会突然急性水肿、混浊,视力会在短期内明显下降,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进行治疗。 吴主任说,由于圆锥角膜在发病初期表现为视力下降和散光,很多人就直接到眼镜店配一副眼镜了事,而延误了治疗时机,遇到这种情况,尽量能够到专业的医院检查。(厦门晚报 2008-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