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麻绳打中左眼角膜长“水泡”

  (厦门晚报记者:刘蓉) 今年58岁的老张3年前干农活时,不小心被一条麻绳打中左眼,现在角膜上居然长了一个个透明的“水泡”,疼痛难忍,他看东西也越来越模糊。 老张说,每天早上起来,眼前像是蒙了一层雾,常常流眼泪,眼睛还不时地痛。前段时间,疼痛加剧,赶到医院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说,老张的左眼是外伤引起了角膜内皮细胞受损,导致角膜基质和上皮下持续水肿,在裂隙灯下看起来,角膜上就像长了好几个透明的“水泡”一样。

  吴医生说,所幸老张角膜上的这些“水泡”还没有破裂,他曾接诊了一位角膜“水泡”破裂的病人,这样描述自己疼痛的感受:跳楼算了。 吴医生给老张做了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把长“水泡”部分的角膜切割下来,换上一层新鲜的角膜材料。这样手术后,老张的角膜就会慢慢愈合,和原来的角膜一样透明。 吴医生说,造成“大泡性角膜病变”的原因有很多,婴儿出生时产伤、青光眼、角膜内皮营养不良、眼外伤等。早期表现多为看东西不清楚,有时觉得眼睛疼、流眼泪、睁不开眼,但很多人都以为是眼睛受到刺激引起的,没有及时就医,到最后不得不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厦门晚报 2008-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