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祖传圈椅破竹签刺穿婴儿眼球

  11个月大的宝宝被妈妈放在祖传三代的竹圈椅上玩耍,一不当心被椅背上的破竹签扎伤了眼睛,上月26日中午,军军(化名)被送到医院时,左眼眼球被刺出穿通伤,差点因此眼球不保。 军军的妈妈告诉记者,26日中午,她给军军洗完澡,把他放在圈椅里,打算回房拿痱子粉给他擦,军军在圈椅里手舞足蹈,玩得很开心。可妈妈还没转身,就听见“砰”的一声,军军的头不知怎么的就撞在了椅背上,当场他就哇哇大哭了起来。妈妈赶紧把军军抱起来,查看宝宝有没有受伤。发现除了宝宝的额头上红了一小块之外,他的眼睛也有点红肿,妈妈当时没在意,以为军军的眼睛是哭肿的,于是只给他擦了点红药水,就哄他睡觉了。

  直到第二天下午4点多,妈妈发现军军不停地流眼泪,仔细一看:军军的左眼珠已经发白了。妈妈慌了神,赶紧带他到医院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主任蔡锦红立即为军军做了详细检查,发现他是被竹签刺中左眼,角膜下方靠近瞳孔的地方有一个约4mm的穿通伤口,表面还有薄膜一样的渗出物,虹膜部分脱出,结膜已经出现了充血症状。 蔡主任说,军军的伤口暴露时间太长,感染风险很大,需要立即施行手术。通过手术,蔡主任对军军左眼前房进行了冲洗,缝合了角膜伤口,虹膜归位,同时还提取了受伤部位的组织进行了细菌培养,所幸没有发现有害病菌。 军军是早产宝宝,出生后被诊断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蔡医生说,由于早产儿的眼睛情况通常都比较复杂,因此无论在手术时,还是平时治疗时,都需要密切观察患儿的反应。现在手术完成已经一个星期了,军军的恢复状况良好,很少哭闹,已经可以出院了。

  据军军妈介绍,那个圈椅是丈夫家祖传三代的物品,从来没出过问题,谁知这次竟把宝宝的眼睛刺伤了,差点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蔡主任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因为眼外伤来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的儿童明显增多,他们中一些人被剪刀、笔、针等刺中了眼睛。蔡主任说,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比较高,因为儿童的好奇心和模仿心强,又缺乏生活经验,在玩耍时对眼睛缺乏保护意识,容易受伤。她提醒家长,对小孩常接触的物品要经常检查,同时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尽量不让孩子单独玩耍,一定要有人照看,防止孩子自伤或误伤眼睛。一旦孩子的眼睛受伤,要抓紧时机到专业的医院就诊,这样才能得到专业及时的诊断和治疗,降低对眼睛的伤害。(厦门商报 2008-9-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