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萎缩的左眼吓走相亲的姑娘

  10岁时左眼被马蜂蜇瞎,20年来嘉华(化名)已经习惯了用右眼看世界。然而如今这只失去作用的左眼却给他带来了麻烦,萎缩的左眼吓走了不少来相亲的姑娘,导致他的婚事搁浅。为了自己的婚姻大事,上周末嘉华摘除了左眼球,为自己植入了一颗人工义眼。

  今年30岁的嘉华来自泉州市德化县。在他10岁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回家,他看到家门口不远处有一个皮球大小的东西,好奇地走过去把它捡起来。但没等他看清手中的“皮球”到底是什么,里面就“嗡”的一声飞出一只虫子,一下子叮在他的左眼上。嘉华只感觉眼睛一阵刺痛,赶紧扔掉手中的“皮球”用手去拍虫子,这时他才看清,那是一只拇指般大小的马蜂。

  嘉华当时疼得大哭,母亲闻声赶来见他被蜂蜇了,一边数落他一边赶紧把他送到诊所进行处理。原来那个“皮球”是个马蜂窝,邻居家阿姨刚刚把它捅掉烧毁扔在路边,原本马蜂已经跑得差不多了,蜇到嘉华的那只刚好被堵在窝里,他好奇捡起蜂窝,恰好给了这只马蜂出“洞”的机会。

  然而,嘉华的父母对儿子的眼睛并没有予以重视,以为被蜂蜇到过几天就好了,而嘉华虽然觉得眼睛难受,但他认为是自己调皮“惹”蜂蜇眼,怕被责骂也不敢再和父母说。一个多月之后,嘉华才跟母亲说自己左眼看不见东西,母亲带他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他左眼已经失明,无法进行治疗。

  从那之后,嘉华只能用右眼看东西,他也慢慢习惯了失去左眼的生活。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里开始为他考虑婚姻大事,亲戚朋友相继为他介绍对象,可是姑娘看到他的眼睛一大一小,得知他是个“独眼龙”后,都不愿意与他交往。如今嘉华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父母更加为他的婚事发愁,也后悔当初没有及时带他到医院治疗。

  上周,嘉华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厦门,欲把残缺的左眼球摘除。眼科医生经过检查确诊嘉华左眼已经完全失去光感,而且左眼球出现明显的萎缩。医生随即为他摘除了左眼球,成功植入义眼,使他的左眼和右眼对称,看起来美观一些。

  ■友情提醒   被马蜂蜇了怎么办

  马蜂毒呈弱碱性,可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伤口残留的毒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再拔火罐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用冰块敷在蜇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民、扑而敏等抗过敏药物;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哪怕一点也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 (东南早报 2008-9-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