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和狗狗同吃同睡 18只螨虫藏睫毛

  和宠物狗天天同吃同睡,两年来眼睛开始发痒红肿,睫毛也开始脱落,到医院检查,竟然从睫毛里抓出18只螨虫,多的1根睫毛里就藏了5只。53岁的露女士是意大利人。从2006年开始,她就觉得眼睛不舒服,经常红肿,且眼皮很烫,还痒得难受,眼睛的分泌物也增多了,有时早晨起来,眼角都是淡黄色的分泌物,近一年来,睫毛也开始脱落。后来到不少医院检查,都说只是小毛病,点点药水就好。

  前几天,露女士来厦门旅游,眼病进一步加重,“有时候眼睛都睁不开了”。露女士只好到医院就诊。在厦门眼科中心,接诊医生了解了病情之后,仔细询问了她的生活习惯,之后断定她的病源是螨虫。

  据介绍,螨虫多寄生在地毯、动物毛发、棉絮等物体上。而露女士喜欢使用地毯,又养了一只小狗,和它同吃同睡。因此,医生推断露女士的眼病可能是因为螨虫引起的。经过仔细检查,果然在她的睫毛上面找到了18只螨虫,多的一根睫毛上竟然有5只。第二天,露女士的眼睛就好很多了,发痒和红肿的症状得到了很大缓解。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介绍,由螨虫引起的眼睑发炎虽然平常,但是在医院门诊当中并不多见,也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发病多半与生活习惯有关,一旦螨虫侵入睫毛毛囊内和皮脂腺内,将有可能造成眼睑发炎、睫毛松脱、毛囊炎、长倒睫等并发症的发生,螨虫的代谢物还有可能引发角膜疾病的发生。

  吴护平主任介绍,如何治疗由螨虫引起的眼睑炎症,是一个国际前沿的课题,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治疗,也不能清除干净寄生在眼部的螨虫,但是可以通过药物予以控制。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治螨虫,讲究卫生,常换枕巾、床单、被罩,不和他人共用手巾,地毯要经常吸扫,注意开窗透风,要是有养宠物,要经常给宠物洗澡,杀除寄生虫,减少螨虫存在的可能。(厦门商报 2008-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