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紫外线能引发电光性眼炎

  昨天,一位特殊的患者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他是某工程的施工人员,在电焊作业时,由于没有带好防护面罩,结果眼睛被灼伤了,疼痛难忍、怕见光、头痛、结膜也出现了充血水肿的症状。经诊断,医生确认他患了电光性眼炎,这是一种因为眼睛的角膜上皮细胞和结膜吸收大量而强烈的紫外线所引起的急性炎症。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业学科的吴护平主任医师介绍说,近期有好几例电光性眼炎的患者,都是因为眼睛被强光照射或在实验室使用紫外线时间过长。其中较小的一位5岁小男孩就是因为调皮,一直盯着电焊光看,结果眼睛被灼伤。 由于紧接下来夏季午后的阳光强烈,外出活动的时候尽量戴上墨镜,这样可以减少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家长也要教育儿童不要盯着电焊看。而电焊作业人员一定要带好防护面罩,若没有面罩,可把头偏向侧后方、同时紧闭双眼,避免电焊产生的弧光直射眼球。用紫外线灯消毒房间时,不要有人在房间内停留,消毒完毕后要及时关闭紫外线灯。

  专家建议,发生了电光性眼炎后,可以用毛巾浸冷水敷眼,闭目休息,减少光的刺激,尽量减少眼球的转动和摩擦。可点抗菌素眼药水以防感染,或者用表皮生长因子(如贝复舒、金因舒眼液)或人工泪液滴眼,促进角膜上皮的修复。 (海峡导报 2008-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