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角膜来源不足 厦门眼库陷尴尬境地

  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吴护平主任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叠文件,那是今年1月份省卫生厅关于在厦门眼科中心建立眼库的批复。这标志着该院所建立的眼库已经得到官方的正式批准。 这个眼库的建立耗费了厦门眼科中心工作人员将近3年的时间。作为眼库筹建的主要人物之一,吴护平从2005年担任厦门市人大代表以来,就一直为眼库的筹备和建立奔波。他在眼库审核会议中一直强调,“眼库是应急厦门乃至整个闽西南角角膜移植手术的中枢组织。”但是,随着眼库的成立,厦门眼科中心的压力也接踵而来。“目前较为严重的问题是角膜材料来源不足。这是一个我国性的问题。很多地方的眼库都在等待角膜,一些大中城市的眼库甚至出现空库。”

  北上福州、南下深圳、西进龙岩、与各地红十字会联系,眼库工作人员为了提取角膜,足迹遍布了周边各地。“但这些还远远不够,2007年在我们这里登记需要做角膜移植的患者大约就有1000例,但能够得到捐献角膜的仅300多例。”吴护平坦言,眼科已陷入尴尬境地,为了让捐献的角膜发挥较大效益,有时1个角膜要分成2个用,甚至分成3个、5个用。(厦门日报 20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