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倒春寒将至谨防青光眼急性发作

        本报讯(记者 刘蓉)气温时高时低,往往会导致眼压异常波动,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厦门眼科中心名家提醒,倒春寒将至,市民要注意防范青光眼。 家住同安的陈老汉已过花甲之年,几个月来他一直感到眼睛有些酸胀。以为是年纪大的缘故,老汉并没将这种感觉放在心上。近日来,老汉突然发现,自己在灯光周围居然看见了一圈圈的彩色光晕,而且经常偏头痛。到医院一测眼压,竟比正常值高出许多。医生说,老人患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侯家敏教授说,急性发作常见于闭角型青光眼,发病者多是中老年人。据介绍,多数青光眼患者的眼内压会间断或持续性升高,使得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受到损害。 “急性青光眼发作起病快,危害性大,如果不及时治疗,视力很可能受到无法逆转的损害,严重者在短期内就可失明。”侯家敏教授表示,治疗闭角型青光眼可靠的方法是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或手术。 侯家敏教授提醒,密切观察身体状况对早期预防和治疗很重要,有青光眼家族史的等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诱发因素,如注意防寒保暖、保持情绪稳定、保证睡眠、避免暗室工作等等。如果出现眼睛胀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明显下降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确诊治疗。 (厦门晚报 2008-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