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春季翼状胬肉患者剧增

  医生提醒,春季风沙较大、天气干燥是诱发翼状胬肉等春季常见病的主因 本报讯 (记者 刘蓉)这段时间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的眼疾患者急剧增加,一时之间病房全部爆满,床位相当紧张。据了解,其中多数患者是前来进行翼状胬肉切割手术。眼科医生提醒,春季风沙较大、天气干燥,容易诱发翼状胬肉等春季常见病,希望广大市民注意预防。 据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翼状胬肉的发病,与环境因素有重要的关系。它在这段时间的集中爆发与前段时间天气寒冷、气候干燥、风沙多的环境刺激有关。据了解,翼状胬肉发病初期,睑裂部球结膜充血肥厚,逐渐向角膜表面伸展,形成三角形带有血管组织的胬肉,状似昆虫的翅膀,多发生于鼻侧。在发病前期多无自觉症状,一般不会引起患者注意。但如果任其角膜中央发展,将引起散光等问题,严重的话将会影响视力、限制眼球运动。

  教你一招——眼睛痛痒别随便滴眼药水

  吴护平主任表示,预防翼状胬肉应注意避免眼睛受风沙、烟尘、有害气体、过度阳光及寒冷等因素的刺激。平时要多注意眼部卫生,注意保证睡眠充足,生活规律等。如果患者感觉眼睛不适,应尽快到眼科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如果严重影响视力,再根据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个别患者对手术比较排斥,其实手术方式恰恰是治疗翼状胬肉的有效方法,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复发。而且手术方式治疗已经相当高新了,患者不必忧虑。 同时,吴主任还提醒市民应该多注意“过敏性眼病”、“红眼病”等其他春季常见眼病。一旦发现眼睛异常,出现痒、疼等情况,要及时到眼科专科医院诊断,不要随意自行买药吃或买眼药水滴,因为现在很多眼药水含有抗生素,点滴太多,容易造成依赖,个别药水更含有防腐剂,会对角膜造成伤害。 (厦门晚报 20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