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感冒后 右眼幽幽似猫眼

  1岁零3个月的小毛毛患的是婴幼儿眼病中危险的一种恶性肿瘤,现在只能摘除眼球

  本报讯(记者 刘蓉)1岁零3个月的小毛毛患了一场感冒后,母亲发现他右眼球竟然是暗红色,还有黄光反射,幽幽如同猫的眼睛一般。昨天,医生确诊是视网膜母细胞瘤,已经处于中晚期,不但需要摘除眼球,而且性命危在旦夕。 母亲李女士说,一个多星期前,小毛毛感冒了,鼻涕拖得老长,还不住地咳嗽,她立即抱着孩子到附近一家诊所就诊。吃了几天药后,小毛毛的病情稍有好转,但是眼睛却出了问题,右眼瞳孔呈现黄色反光,而且好几天都没有褪去。她给孩子点了消炎的眼药水,瞳孔颜色还是没有恢复正常。李女士仔细回想,发现确实有不对劲的地方,孩子平时很喜欢自己走路,但总是歪歪斜斜容易摔跤。 昨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吴国基业务院长检查确定,小毛毛患的是一种恶性的肿瘤病——视网膜母细胞瘤,而且病情已经发展到了第三期——青光眼期,需要尽快摘除眼球以防瘤细胞转移。

  吴国基说,小毛毛眼内的肿瘤已长得很大,几乎占据了整个右眼球玻璃体腔,如果肿瘤继续生长,常常会通过视神经或是血管等缝隙向颅内转移,将对生命产生巨大威胁。因此,目前保守治疗对于小毛毛意义已经不大,只有摘除眼球才能防止瘤细胞快速蔓延。

  据了解,近半年来,厦门眼科中心相继接诊了6例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幼儿,年龄多在3岁以下,大部分就诊时病情已经到了中晚期,需要摘除眼球才能控制病情发展。吴国基表示,该病在婴幼儿眼病中是性质严重、危害性大的一种恶性肿瘤,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可单眼、双眼先后或同时罹患。因为肿瘤会沿血液及淋巴向全身转移,常危及患儿生命,治疗起来很棘手。据统计,在受累器官中,脑及脑膜占头一位。 吴国基提醒,因为婴幼儿年纪小,不能清楚地表述自己的视力状况,所以家长应细心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如果有条件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 (厦门晚报 2008-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