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节日燃放鞭炮 孩子伤眼多

  除夕夜到正月初六,厦门眼科中心接诊的急诊患者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两成。这些人多数来自外地以及厦门岛外对烟花爆竹燃放没有严格限制的地区。请听记者李晶报道: 在厦门眼科急诊患者中,以受外伤的小孩子居多,而且大多是不小心被鞭炮炸伤,光是除夕一个晚上就接诊了3名因爆竹而受伤的患者,之后每天都能陆陆续续接诊数名,多的时候,眼外伤专科住院病房中一半以上都是被鞭炮炸伤的患者,轻者角膜受损,重者整个眼球几乎都被摘掉。13号,厦门眼科中心又接诊了一名从平和地区转院过来的炸伤患者,患者是名年仅5岁的小女孩,两天前在玩耍鞭炮时,身边的小伙伴将鞭炮扔到了她左眼旁,从而导致眼前房出血。经当地医院初步治疗后,积血一直没有散去。转院到厦门眼科中心后,小女孩还一直处于惊慌之中,眼睛被纱布包裹着,在母亲怀中不停哭闹。

  眼外伤专科主任蔡锦红医生表示,积血会影响视力,如果积血继续不散,将为小女孩手术治疗。 这名小女孩还算不幸中的万幸,春节期间,一名来自外地的11岁男孩被鞭炮炸伤了眼,同时还伴有玻璃飞入眼中,不但眼睛损伤得厉害,还引发了严重的眼内炎,几乎整个眼球都被摘掉。眼外伤专科主任蔡锦红医生表示:“由于眼睛非常柔软,强烈的爆炸冲击常会对眼睛造成严重伤害,如果患者或家属在来医院之前对炸伤的眼睛进行了不当的处理,则更增加了治疗的难度。”一旦眼睛被鞭炮炸伤,来到医院之前较好的“处理”方式就是不做任何处理。与其他外伤不同的是,任何按、压、揉、碰的行为都会对炸伤的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即便是用清水冲洗,家用消毒液涂抹,都会增加感染的危险。此时应该做的事情,是尽快就近去医院请医生进行处理。如果眼睛未受到明显伤害,没有出现疼痛、流泪、异物感等症状,则将眼周围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厦门新闻广播 2008-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