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冬天戴隐形眼镜您得防“干渴”

  记者 刘蓉 在厦门某外企工作的秦小姐长得很标致,在隐形眼镜的帮助下,她那明亮的眸子让办公室同事很羡慕。不过,这段时间秦小姐的双眼出现炎症反应,不但经常干涩发红,还有灼痛感。 昨日,秦小姐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医生说,她的角膜上皮细胞因为缺氧出现了损伤性的眼病,而导致她患病的,是冬季干燥的天气以及不正确的软性隐形眼镜配戴习惯。 据了解,近日来因眼睛不适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的隐形眼镜配戴者较平时增多了约一倍,问题与秦小姐大致相同。医生说,软性隐形眼镜因为价格便宜、配戴舒适,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但是戴着它,患眼疾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冬季天气干燥,不但眼睛容易变干,而且隐形眼镜中的水分也很容易蒸发,这时隐形眼镜不但会因“干渴”略有收缩,让眼睛感到不适,还会向眼睛“讨水喝”,吸收走一部分水分,使原本就很干的眼睛变得更干。

  医生建议:在配戴隐形眼镜时,除了缩短配戴时间、注意清洁卫生外,选择合适的隐形眼镜也很重要。购买软性隐形眼镜时,应综合考虑镜片的含水量、透氧量以及镜片弧度。戴隐形眼镜的健康标准是眼睛不红、感觉舒适、视物清晰,如果眼睛感到稍有干涩,可以点滴与隐形眼镜相配套的润滑液。如果干涩症状的出现过于频繁,说明隐形眼镜可能不合适,或者配戴者有潜在的干眼症,这时您得去医院看看了。 (厦门晚报 2007-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