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糖尿病盯上儿童

  医生分析肥胖和不运动是主要原因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 “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据介绍,高脂高热量饮食、低运动量的不良生活方式和肥胖,正使儿童青少年成为这一疾病的新兴群体。 昨日,记者从厦门各大医院采访后发现,过去以成年人为主打的发病人群,现在越来越低龄化。为此,记者特别邀请专家给家长们提出建议。 现状 发病率加速趋势 糖尿病有两种类型,Ⅰ型糖尿病多为遗传因素引起,Ⅱ型糖尿病多为肥胖引起。大部分糖尿病的患儿是Ⅱ型糖尿病。 据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景馨介绍,1979年,我国30万人口糖尿病普查中,厦门地区抽查5090人,糖尿病的发病率为0.96%;1986年,我国第二次大规模糖尿病普查,厦门市的发病率为2.5%。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沈兴平对记者说,近6年来,厦门儿童糖尿病发病率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并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特别是中度以上的肥胖儿童,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4%,并逐年升高。 而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邱英明透露,据去年我国儿童糖尿病普查的结果显示,虽然目前我国儿童糖尿病中Ⅰ型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二,但Ⅱ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高达万分之一,呈增加趋势。 危害 发育滞后+视网膜病变 沈主任表示,患有Ⅱ型糖尿病的儿童会出现高血压、脂肪肝、肾脏功能下降等症状,若长期控制不良,会出现发育滞后、智力低下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邱主任指出,由于Ⅱ型糖尿病儿童发病年龄很早,所以他们将面对漫长的糖尿病病程,而出现心血管、肾脏、神经及视网膜等诸多慢性并发症的机会就大大增加;其次,孩子会发育得比较早,男孩将来可能产生性功能障碍,女孩容易出现泌尿系统感染等症状。 赵主任指出,糖尿病还有另一主要的并发症,那就是糖尿病足,其主要是因为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不同程度的周围血管病变,使得足部感染、溃疡,从而形成糖尿病足,严重者需截肢,给患者带来身心伤害。

  原因 肥胖+不运动 为什么近些年儿童Ⅱ型糖尿病患者剧增呢?

  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阮祺向记者表示,除了遗传因素以外,吃洋快餐、饮食结构不平衡、泡网吧、玩电子游戏、户外运动不足、热量摄人大于消耗量,都是导致儿童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预防 健康饮食+积极锻炼 健康的饮食和积极的锻炼是预防儿童发生糖尿病的办法。中山医院沈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极度口渴、多食和消瘦现象时,应立即就诊。已经患糖尿病的儿童,则要每天监测血糖,还要控制饮食、掌握合适的运动内容和强度。 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医师阮祺指出,对于肥胖儿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化验血糖,不仅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2小时血糖。另外,青春期提前到来,身体质量指数(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米)超过27的,也属于高危人群,应每两年筛查一次。 第一医院赵主任介绍,预防糖尿病足,平常应穿松、宽、软的布鞋或透气的皮鞋,每天必须仔细检查脚上是否有细微的损伤,注意足部卫生,以防细菌滋生。另外,老年人应以散步为主。 厦门眼科中心糖尿病眼病专科副主任医师何建忠提醒,如果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应每年做一次散瞳眼底检查。如有眼部异常感觉,则应缩短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1次。 (海峡导报 2007-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