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强酸灼伤眼 空运药剂来抢救

  小伙子用塑料袋装着“蓝白水”坐公交车,车太颠簸,强酸溅出,差点弄瞎了他 本报讯(记者 刘蓉)装修工小何在运送强酸的时候,竟然用塑料袋装。结果公交车颠簸,强酸喷溅出来泼到脸,导致双眼被严重“灼”伤,几近失明。厦门眼科中心紧急从外地空运来“生物胶”,才帮他挽回部分视力。

  前几天,小何赶往工地送货,随身携带着一种俗称“蓝白水”的具有强烈腐蚀性的化学强酸。“当时是用塑料袋装着的,可能是包装不妥当才发生了意外。”小何在回忆当时的情况说,“当时车子经过火车站附近的时候,猛得颠簸了一下,东西就洒了出来,泼到脸上了。”工友们将小何送到厦门眼科中心急救时,小何的眼部烧伤程度已非常严重,两个眼睛周围都肿了起来,黑眼球变成白色,眼睑、角膜等眼表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 “时间拖得越久,对患者视力恢复越不利!”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副主任医师见此情景,决定打破传统的治疗眼部烧伤要待病情发展至晚期再进行角膜移植的常规,采用“羊膜移植”结合“生物胶”技术实施手术,“生物胶”是一种新生物蛋白制剂,能快速促进伤口愈合,封闭组织缺损。 昨日换药时小何的视力已经达到0.2。小何和家人简直无法相信这个奇迹,“当时烧伤得太惨了,连医生都说少见,没想到还能‘捡’回一部分视力。”

  吴护平表示,很多眼睛外伤导致视力往往是因为患者的一时疏忽大意,没意识到危害的存在。类似小何用塑料袋运送强酸的做法有点草率,像酸这种具有强烈腐蚀性的东西用不易被腐蚀的容器装载。 (厦门晚报 2007-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