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一片稻叶差点要了他的眼睛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割稻子时一片稻叶划过右眼,王老伯本不以为然,不料几天后眼睛开始疼得要命,上医院检查才发现他的眼睛已经角膜穿孔,必须接受角膜移植,医生说,这一切的元凶,竟是当初划过他眼睛的那片稻叶。

  王老伯来自莆田农村。8月初下农田收割稻子的时候,他不小心被稻叶划到了右眼。王老伯说,当时感觉眼睛有点痛,不过平时习惯了磕磕碰碰,所以并没有太在意。一个星期后,状况陡变,他的右眼开始充血红肿,而且怕光,视力也急剧下降。王老伯慌了,这才想起该上医院看看。医生说他得了真菌性角膜溃疡,罪魁祸首竟然就是当天“割”到眼睛的那片稻叶。王老伯在医院治了一个月,病情仍不断恶化下去,眼睛开始越来越痛:“当时睁眼也是痛,闭眼也是痛,就觉得这个眼睛保不住了。”家人见情况不妙,赶紧陪着他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求医。

  经检查,王老伯眼睛的伤势已经演变成角膜穿孔,必须马上做角膜移植手术。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说,这种情况是典型的真菌性角膜溃疡导致角膜穿孔,由于拖得太久,王老伯眼内发炎化脓严重,多处组织遭到破坏,随时都有可能致盲。

  而且另一方面,王老伯已经延误了合适的手术时间,这给手术造成了难度。一般的角膜移植仅仅需要30分钟左右,医生则花了整整1个小时才为他完成了手术。而且术后,王老伯仍须通过眼内用药和眼外用药相结合进行辅助治疗。

  眼科医生提醒,如今正处于农忙时期,是真菌性角膜溃疡多发的季节,绝大多数的农民不慎的话很容易发生角膜损伤。进入8月以后,厦门眼科中心已经接诊了20多例真菌性角膜溃疡患者,广大的农民朋友在劳动的同时要注意加强必要的自我保护措施。 (东南早报 2007-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