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孩子眼皮抬不起来,要尽早手术

  医生提醒,上睑下垂不仅影响容貌,对儿童视力及心理也有影响 本报讯 (记者 楚燕)近期,在厦门眼科中心时常能见到这么一群孩子,眼皮抬不起来,看上去精神差,像是在“犯困”。昨日,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暑期以来,因患上睑下垂到该中心做眼部整形的孩子明显增多。仅7月份,到医院请医生“抬”眼皮的小患者就较平时增加了约4成。 漳州的小可今年7岁,长得虎头虎脑,眼睛又黑又亮,却总是被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嘲笑,说他是睡不醒的懒孩子。原来,平视前方时,小可的左眼上眼皮总是无力耷拉下来,将瞳孔上缘遮住,成了大小眼,大大影响了外貌。小可的母亲说,自出生起,孩子的左眼皮就抬不起来,因为不明白是什么病,所以没带他去医院治疗。

  今年9月份,小可就要读小学了,他天天缠着家人,要他们带自己去看医生,“我不想新同学再笑话我。”经打听,家人带着小可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医生诊断他为先天性上睑下垂,因为视线长期被眼皮遮挡,孩子视力发育受阻,并且发生了弱视,右眼矫正视力0.8,左眼仅有0.6。 通过矫正手术,小可的左眼皮重新“抬”了起来,双目终于对称的他这两天心情大好,笑容特别多。但他的弱视问题,尚需要长期的戴镜治疗才能改善。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太平医生说,近期他每天都要为好几个像小可这样的孩子实施上睑下垂矫正术,年龄小的仅有2岁。

  据介绍,上睑下垂的原因有许多,有先天性的也有后天性的,儿童多因先天发育不良或外伤发病。昨日手术的一名3岁患儿,7个月大时左眼前被竹子划伤,虽然在外地医院进行了消炎处理,但眼睛一直睁不大,眼皮几乎将整个瞳孔遮住,后被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诊断为外伤性上睑下垂,经治疗现已成功恢复原貌。 周太平医生说,轻度的和中度的上睑下垂,表示上睑提肌尚有一定的功能,倘若是一侧患病,一个眼大,另一个眼小,很不美观,容易令孩子产生自卑心理。重度上睑下垂患者,提肌失去功能,几乎不能睁眼,不仅外观很难看,而且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他提醒,如果从小上睑就把瞳孔挡住,会影响视力的发育,引起弱视,应该尽早手术。 (厦门日报 2007-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