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厦门一男子跳水震落视网膜

        本报讯 (记者 郑友贤)患高度近视的汪先生在游泳跳水时,视网膜受水波冲击“震”落,眼前一片漆黑。所幸医生为他实施了视网膜修复手术,视力才逐渐恢复,昨日出院。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主任吴国基提醒,高度近视的患者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应避免做剧烈运动。 家住湖里的汪先生,原本近视高达800度。经医院检查,汪先生的右眼视力为0.03,左眼视力更糟糕,仅剩0.02,即使经过矫正还是无法提高。

        眼底病专科主任吴国基认为,汪先生的视力骤然下降是跳水所致,属于双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从检查情况看,在运动之前,汪先生的视网膜就有了裂孔,玻璃体液化和凝缩,在重力的作用下,凝缩的玻璃体牵拉视网膜薄弱处,液体经裂孔流入视网膜下,视网膜一直处于下坠的状态,所以才会在患者跳水时不堪一“撞”。 经过医院治疗,汪先生目前双眼视力已恢复到矫正后的0.7。 吴主任介绍,视网膜脱离是一种常见的突发性急性致盲病,该中心接诊的视网膜脱离患者中,约一半患有不同程度的近视,其中不少是在各种较激烈的运动中突然患病,如打篮球、踢足球等。 (海峡都市报 2007-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