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别让“假期病”缠上孩子

  暑假,是孩子们期待和向往的。在长达两个月的假期里,孩子们可以暂时忘却“讨厌”的上课铃声、长长的自习时间、没完没了的考试,还可以把平时没看的电视恶补回来、可以随心所欲地吃零食,但同时也有一些家长希望利用暑假让孩子上各种补习班,搞得孩子身心俱疲……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暑假已过去大半,不少“假期病”频频出现。 上网、看电视别太久 “我要把平时没看的电视全都恶补回来!”一到暑假,不少学生就抢过家长手中的遥控器。整个暑假,电视遥控器俨然成了他们的“专属品”。 一到暑假,电视、游戏机、电脑都成了不少孩子假期生活的主角。早上眼一睁,到晚上迷迷糊糊睡着,两眼舍不得离开一会。结果是,这样的“享受”还没几天,视力已开始下降。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告诉记者,每年暑假都是学生近视高发期。孩子们脱离老师的管教,家中也无大人照料了,毫无节制地看电视、玩电脑,双眼牢牢地盯住荧光屏,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眼睛得不到足够的休息。由于儿童的眼球发育还未成熟,这种持续性注视发光屏幕的近距离用眼活动,对眼球肌肉的损伤特别大。她提醒,孩子在暑假应做到用眼有“度”。家长应督促孩子做眼保健操或者极目远眺,调节紧张的眼部肌肉,而且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冷饮、冰糕别吃太多 暑假,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吃饭成了问题。一些家长图省事,常拎一大包食物塞到冰箱,让孩子自行解决。于是,不少孩子在家毫无节制地喝冷饮吃冰糕,这样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和胃肠疾病发生。

  小莉连续几天趁家长不在家,饿了就吃点雪糕。妈妈觉得反正甜食也有热量,热天大人不想吃饭,更何况是孩子,爱吃冷饮就吃吧。结果,几天下来,小莉不仅脸色难看,还一个劲地喊肚子疼,家人把她送到医院才得知她已患了胃病。 医生指出,冷饮高糖低营养,吃多了,其他食物营养就不能正常吸收。再加上夏季出汗多,流经胃肠的血液减少,进食过多冷饮会使胃部痉挛,降低消化吸收能力,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其实,假期是培养子女良好饮食习惯的时机,家长尽量安排好孩子的饮食营养,不妨在家中备些绿豆汤等消暑甜品。] 补习充电别排太满 “我好累啊!学习任务比平时还重。刚参加完英语补习班,还要补数学,周末还要练钢琴……”初二学生王洁感叹到。

  假期本是孩子们自由自在玩乐的好时机,可一些家长不给孩子充分休息时间,而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学习任务甚至超过了平时。厦门湖滨中学高级教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刘平超老师说,过多的补习易导致孩子压力过大,家长应该让孩子得到充分休息,多给孩子玩的空间和时间。 刘老师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学习心理障碍、情绪不稳定、人际交往恐惧等,应利用暑假带孩子就诊,给孩子做一个全面的心理检测或治疗。 而对于一些家长反映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考试焦虑、不合群、多动等问题,刘老师提醒家长要考虑这可能是孩子心理问题的表现,不妨利用假期找心理学专家进行咨询。 (海峡导报 2007-7-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