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年轻小伙患上特殊白内障 暗处是夜猫亮处如瞎子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漳州22岁的小伙子小李对自己的视力很是困惑,因为在明亮的地方,他眼前的事物很模糊,到暗处看东西时,他反倒觉得清晰许多。原来,他患上了特殊的白内障。眼科医生在他眼中植入了一块特殊的人工晶体,小李终于恢复了正常视力。

  昨日,记者见到了小李。经过治疗,他双眼视力已经上升到了0.8,如今走在阳光下,他已能轻松自如地看清各种东西。

  小李说,自己视力从小就不好,十几岁时,双眼就分别有1000度和300度的近视,屈光参差非常厉害。近几年来,一种奇怪的感觉让他越来越疑惑:一旦走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眼睛就像是被蒙住了一样,看不清楚。如果进入室内或者站在暗的地方,视觉好像又会好一些,变得清晰许多。   小李是一名车床工,做这种精细的技术活,如果眼神不好,很容易造成加工品的报废,“车床上的照明灯一亮,我就‘抓瞎’了,很影响工作”。

  小李到几家医院进行了检查,都不能得到一个确切的诊断结果。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了解了小李的情况后,为他点了眼药水,散开瞳孔来检查,这才发现问题出在晶状体上。

  原来,小李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中的后极白内障。医生说,小李的晶体几乎完全透明,但在晶状体后囊下部位,有一块却像锅巴一样混浊,正好处于眼屈光系统的结点附近,对视力有一定影响。“就像窗户的正中有个障碍物,光线强时,瞳孔呈生理性缩小,窗户虽露出中间一条缝,仍被障碍物挡着,看不清外面有什么东西。光线暗时,瞳孔扩张,窗户开大了,患者就可以通过障碍物旁边的缝隙看见外面的风景。”

  为了将这个“障碍物”挪走,医生决定用人工晶体来代替小李已经混浊的晶状体。人工晶体拥有框架眼镜般的度数,在治疗白内障的同时还可消除患者的屈光不正,但小李左眼近视1000度,普通的人工晶体度数不够,无法矫正,必须使用特殊的人工晶体。

  前几天,医生为小李实施了手术,在他左眼里植入特殊的多焦点人工晶体,经过一个星期的术后跟踪观察确定,小李的视力恢复非常好,现无需戴眼镜便能看清外界的东西了。 (东南早报 2007-7-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