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天热 小心变“红眼”

  (本报讯 记者 张小琳) 入夏以来,广州、重庆等地相继报出红眼病发病人数上升的消息。夏季天气炎热湿润,细菌繁殖旺盛,是各种传染病流行的“旺季”,红眼病就是其中一个活跃分子。眼科专家指出,不良的生活习惯、匮乏的卫生知识和错误的行为观念往往对红眼病的流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很多人既不了解红眼病极易传染的特点,又缺少相关防范措施,只落得“一人得病,全家传染”。

  主要通过接触传染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刘昭升告诉记者,红眼病在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每年夏季,因天气炎热、湿度较大,细菌和病毒易滋生和入侵,是此病多发季节。 红眼病症状比较明显,早期有轻度眼红、眼睛分泌物增多、发痒、有异物感等表现,严重时可出现眼睑肿胀、眼睛疼痛、看东西模糊、畏光流泪等。 红眼病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传染,传染性很强,大多数的人在接触后潜伏2-7天,夏季因游泳感染此病的非常多。刘副主任还指出,红眼病并非完全是因传染而发病,熬夜、感冒、戴隐形眼镜时间过长等因素也易导致红眼病发生。 切勿滥用眼药水 “感染上红眼病,轻者大概需要治疗一个星期,重者则需要治疗一两个月。如治疗不及时,严重的红眼病甚至会伤及角膜,影响视力。”刘昭升副主任提醒市民,要是得了红眼病一定要积极治疗,待症状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时间,以防复发。

  刘副主任告诉记者,红眼病根据其病因不同,主要分为细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患者应根据检查出的菌种选择有效的眼药水滴眼。一般而言,患细菌性红眼病的患者眼部脓性分泌物多,患病毒性红眼病的患者眼部多会出现水样分泌物。前者用药以抗细菌为主,后者以抗病毒为主。 勤洗手是预防关键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主任王丽珠说,洗手是切断红眼病传染重要的防护措施,市民应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拭擦眼睛前一定要做到这点。

  刘昭升副主任提醒说,家中有红眼病患者的,毛巾、香皂、脸盆等日常用品一定要分开使用。同时也应对患者进行适当的隔离,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总之,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了使接触眼睛的物品不要受到红眼病的“侵蚀”。 在做好这些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注意减少进食高热、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少熬夜,尽量缩短戴隐形眼镜的时间。红眼病病人尽量避免到公共场合,不要到游泳池游泳,以免加重病情。市民们如要游泳,前后滴一两滴抗生素眼药水,可有效预防红眼病。 (海峡导报 2007-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