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年纪一大“水汪汪”变“泪汪汪”

  慢性泪囊炎九成患者是女性,其中又以中老年患者居多 本报讯 (记者 楚燕)许多女性年轻时拥有明亮动人的双眸,步入中老年后却总是眼泪汪汪,甚至用手轻轻挤压眼角时,还会有黄白色的脓液流出来。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太平主任说,这都是慢性泪囊炎在作怪,患慢性泪囊炎的人约九成是女性,其中又以中老年患者居多,因为女性的泪管较男性窄小。 周医生介绍说,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引起的一种眼病,容易发生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和边远地区。沙眼、泪道外伤、鼻炎、鼻息肉等都是阻塞鼻泪管的常见因素。 周医生说,鼻泪管被堵后,泪液排不出来,就长期被“堵”在泪囊里面。泪液中存在一些细菌,如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不断刺激泪囊壁,引起炎症,产生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当用手指挤压患者泪囊部时,这些分泌物会从泪小点流出。除了流泪流脓外,患者局部表面皮肤既不红肿,也不会痛,因此常被人们忽视而延误治疗,这也是危险所在。由于粘液、脓性分泌物长期返流到结膜囊,囊内存有大量细菌,一旦角膜上皮有损伤,这些细菌很容易引起感染,造成角膜溃疡。

  提醒:平常别用脏手揉眼睛 眼科医生常将慢性泪囊炎称为“眼球旁的‘定时炸弹’”。如何远离眼球旁的“定时炸弹”?医生建议,先要保持眼部的清洁卫生,不用脏手或脏手帕揉擦眼睛。患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时,要积极治疗,不让细菌有机可乘。鼻息肉等相关疾病也应尽早治疗。 另外,如果平常爱流泪,应尽早到医院做检查。(楚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