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视物不清病根在肾上

  近来已发现20多例肾性视网膜病变患者,严重者已经是尿毒症 商报讯 (记者 陈淑君)视力日益下降,以为患了眼疾,却被眼科医生告知问题出在肾脏上,让人大吃一惊。 几个月前,小杨看东西十分模糊,走在大街上常认错人,一查视力仅为0。2。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主任王丽珠说,小杨不但双目无神,而且脸色灰黄,下肢还微微有些水肿,通过检查发现,小杨双眼眼底视网膜上的静脉扩张,动脉细得像铜丝一般,还有散在的出血和棉绒斑,黄斑区有水肿和星芒状的渗出。一量小杨的血压,竟高达220/120mmHg,随之又检查出肾功能异常,这才确定病因出在肾上。原来,小杨双侧肾动脉狭窄,从而引发肾性高血压,造成视网膜上的血管收缩变细,眼底发生病变,这才导致他的视力逐渐下降。

  据王主任介绍,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炎、慢性肾盂肾炎、肾动脉狭窄或阻塞等均可引起继发性高血压,持续的高血压不但令视网膜改变,还会引发头晕、疲乏、贫血等症状,这样的患者每年都有三四例,近年共发现了20多例,多是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因为年轻人的耐受性较强,往往对身体状况的变化没有太多的觉察,都是感到视物模糊后,通过眼科检查才发现病情。 “当眼睛出现病变时,肾病常常已是中晚期,我接诊过一个严重的病人已经发展到了尿毒症。”王主任提醒说,年轻人如果感到视物模糊,精神状态差,下肢浮肿,应尽早到内科进行检查。 (厦门商报 20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