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家族20多人有一半戴眼镜 被邻居称为“眼镜家庭”

  严重的达到1600度,医生称与遗传有关 本报讯 (记者 楚燕)

  漳州的石姓家族拥有20多口人,其中竟有一半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近视和散光。如今,已有8名家族成员在厦门接受近视手术,摘除了眼镜。医生说,这个家族的近视现象与遗传有关。 昨日,该家族中的一员石先生陪着自己的侄子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向医生咨询近视手术事宜。石先生说,他的家族里共有21口人,有一半人戴眼镜,石家因此被邻居称为“眼镜家庭”。

  “家里比较早做近视手术的是我妹妹。”石先生说,妹妹在上海工作,近视达600度,4年前,她到厦门眼科中心做了近视手术,摘除了眼镜。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视光部主任王骞见证了石姓家族成员摘眼镜的经历。他说,这个家族中近视厉害的是小弟,患有1600度的超高度近视。

  他认为,石先生一家的近视带有明显的遗传迹象,这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表现为父母患有高度近视,所生子女携带了致病基因,发生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较一般人大,这是病理性近视。没有近视遗传倾向的人也应注意预防近视:学习工作时的照明度要合适,眼睛和书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左右,近距离视物40分钟左右就应休息一会儿,看书写字的姿势应端正,不要走路看书或躺着看书。 (厦门日报 200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