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服务送上门 村民乐开怀

  市“三下乡”服务队昨日走进同安汀溪 本报讯 (记者 郭桂花 楚燕)

  持续几天的低温让许多人感受到了冬的寒意,不过同安区汀溪镇的村民昨日却感受到了一份温暖。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26个部门和单位组织的2007年全市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服务队,昨天一大早就来到位于隘头村的汀溪中心小学,为农民朋友送去热情的服务。昨天上午,市领导洪碧玲、曾国玲、桂其明还专程看望了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工作人员。

  昨日上午8时30分,各单位早早地就来到汀溪中心小学,把咨询服务摊位摆开来,不一会,围拢过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市科技局专门带来了20多台笔记本电脑教孩子们学打字;市委农办、市林业局、市农业局等部门还专门带来了100袋去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优质水稻种子,现场分发给村民;科技工作者不仅发放科普材料,还现场为村民指导、解惑。村民们已逐渐意识到,如今种地也应该讲科学、讲效率了。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则派出内、外、妇、儿、皮肤、中医科的医生现场义诊。一位妇女患椎间盘突出,但舍不得花钱治病,医生劝她有病要早治,并耐心地教她正确的取物、坐、卧姿势。厦门眼科中心也带来了检影眼光仪、裂隙灯等检查仪器,现场为村民检查眼部健康状况,并免费发放眼药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则通过展板、画册等宣传狂犬病、结核病、禽流感等疾病的防治知识。 优美的舞姿和甜美的歌声博得了台下村民和孩子们的阵阵掌声,这是此次“三下乡”特地为村民编排演出的节目。舞蹈《老伴》、《彩婆》、《舞情似火》,独唱《给心放个假》、《越走路越宽》等文艺节目,寓教于乐,贴近农民、贴近农村、贴近生活,以其鲜明的时代特色深受村民们的喜爱。

  市红十字会还现场为贫困农民发放救济物资和慰问金,并现场开展救护知识演示,活动吸引了许多村民。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早早就摆好摊位等待农民朋友前来咨询相关的法律知识,他们还组织有奖问答,并赠送法治挂历给村民。市教育局还发放《义务教育法》宣传材料,举行《义务教育法》有奖知识竞答,赠书200本给村里的孩子,还专程给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一份慰问金。 活动中,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市广电集团、市妇联等单位还分别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此次“三下乡”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广大村民,让他们受益匪浅。 链接 我市“三下乡”活动常态化 年终岁首,我市组织了相对集中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得到全市数十个部门的热烈响应。同时,文艺演出、医疗卫生、送写春联、数字电影等四个小分队又各自组织39场下乡活动,深入贫困村、重点工程工地、新农村建设的龙头企业开展相应的送温暖活动,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自此,我市建立起集中下乡和分散下乡相结合这一颇具特色的“三下乡”模式,确保了各部门“常下乡”,使全市的“三下乡”活动常态化。 2006年,我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建立起长效机制,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据悉,一年内,全市共有46个部门参加“三下乡”活动530多次。送医药、优良品种、体育用品、书籍等救助物资价值共360多万元。组织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播放数字电影360多场。在卫生等部门的努力下,全市所有乡镇都建立了惠民门诊。全市共有80多个部门和单位与农村结了救助帮扶对子,对帮扶对象实行跟踪帮扶、常态化帮扶。(楚燕 郭桂花) (厦门日报 2007-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