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空运眼球来厦救治患者

  相关角膜移植手术昨晚成功进行,3位几近失明的患者有望重见光明

  这是我国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和分流系统建立后实施的头一例分流捐献 本报讯(记者 楚燕)

  昨天下午,两枚放置于保温盒内低温冷冻的眼球从深圳飞运至厦门。当晚,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用这两枚眼球的角膜实施移植手术,让3个几近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据悉,这是今年初我国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和分流系统建立后,实施的头一例分流捐献。 航空公司免费送眼球 今年1月下旬,在广州召开的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和分流系统联席会议上,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与深圳航空、深圳红十字会共同签署了相关器官的运送协议。

  协议称,按照国际标准捐献的器官,可通过深圳航空免费运抵该航空公司所能到达的目的地。分流系统的建立打破了器官捐献的地域限制,使跨地域捐献程序化、制度化,有利于我国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公开、公平、公正地共享稀缺的器官资源。 昨天凌晨,我国有两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实施了多器官捐献,其中一位在深圳。在深圳市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的帮助下,该志愿者的眼球被摘除后,通过深圳航空中午1时55分的班机,以民航快递的形式飞运至厦门机场。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凭身份证到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货运部领取。昨天下午,厦航货运部的工作人员在得知事情原委后,为医生领取眼球开通了绿色通道。下午5时许,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领到快递纸箱,迅速驱车赶回医院。院内,角膜移植手术的准备工作已在进行。 纸箱内是一个橘黄色盖子的保温盒,盒内,眼球被分别放置在两个特制的圆筒内,筒外则以冰块保温。

  厦门医院成头一个接收单位 据了解,这是我国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和分流系统建立后,实施的头一例器官捐献,而厦门眼科中心正是头一家接收单位。 昨晚,记者连线采访了远在深圳的姚晓明博士,他是中国器官捐献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狮子会眼库委员会主席。2005年,姚晓明的母亲因病逝世自愿捐献角膜,他强忍悲痛亲自指导了摘除手术。 姚博士说,国内倡导脑死亡标准的名家,武汉同济医院的陈忠华教授负责教育部、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脑死亡器官捐献我国联合攻关项目”,深圳市眼科医院和厦门眼科中心都是该项目的合作医院;厦门眼科中心这几年发展迅速,在角膜移植等眼表疾病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福建省已就器官移植立法,需要加快推动实施的步伐。综合以上考虑,选择厦门眼科中心成为此次角膜的接收单位。 姚晓明介绍,深圳的眼库自2000年建立以来已接收了100多位捐献者的角膜,这两年增幅明显,单2006年就接收了40多位捐献者的角膜,今年已接收了4位。

  “深圳目前是中国大陆角膜捐献多的城市。福建已颁布了遗体器官捐献条例,希望此举能推动该条例在福建和厦门的实施。” 两枚眼球救治3位患者 角膜材料尽量在48小时内移植到患者的眼中,越早移植到受捐者身上,越有利于器官的存活。昨晚,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用捐献的角膜连夜为3位角膜病患者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手术患者中,一位8岁的小男孩一只眼患先天性角膜皮样瘤;一位男子双眼爆炸伤,一枚眼球已被摘除,另一眼视力仅为0。05,几近失明;一位年轻女孩双眼先天性角膜白斑,一只眼看不到任何东西,一只眼视力仅为0。1。术后,剩余的角膜材料将被保存下来,尽量留给其他人移植之用。

  吴护平说,中国有150万至200万的角膜病致盲患者等待角膜移植,而每年实际实施的手术还不到4000例,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遗体器官捐献工作难以推动。福建省至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眼库,厦门眼科中心筹建眼库已有一段时间,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正式开展起来。该中心每年开展200多例角膜移植手术,但每年都有上千人来中心登记等候手术。 (厦门日报 200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