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空中送来角膜,厦3患者受益

  这是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与深圳航空、深圳红十字会签署器官运送协议后,器官捐献空中"运输线"的头一次航行 商报讯 记者陈淑君报道 昨日下午,一辆来自深圳的飞机徐徐降落在厦门机场。这次飞行所运载的眼角膜为8岁的小男孩带来了希望,而这之前,因患先天性角膜皮样瘤的他面临着失明的危险。此次受益的还有另外两名患者。

  据了解,这是1月24日,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与深圳航空、深圳红十字会签署器官运送协议后,器官捐献空中“运输线”的头一次航行。 晚上7点左右,3位患者的角膜移植手术在眼科中心紧张地进行着。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主任吴护平医师介绍,此次空中“运输线”运载的眼角膜为一名于昨日凌晨脑死亡的患者捐赠,分别用于3名需要眼角膜移植的患者。吴护平说,角膜材料在48小时内移植到患者眼中较好,离体时间越短越容易成活。

  据悉,我国有150万-200万的角膜病致盲患者,而每年只有不到4000名患者可以得到角膜进行移植。厦门乃至福建省至今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眼库,每年有上千人来厦门眼科中心登记等候,可能得到移植的只有200多例。 据介绍,此次获得移植的是3名角膜病患者。

  一位8岁的小男孩一只眼患先天性角膜皮样瘤;一位年轻女孩双眼患先天性角膜白斑,一只眼看不到任何东西,一只眼视力仅0。1;一位男子因爆炸伤,已摘除一枚眼球,另一只眼睛视力仅为0。05,几近失明。手术后剩余的角膜材料,保存后还可留给其他人移植之用。 (厦门商报 200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