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强力胶爱粘装修工眼皮

  医生一夜多接诊3人;清洗很麻烦,会连角膜上皮一起洗掉 本报讯(记者 刘蓉)昨日,木工伙计小杨右眼上下眼睑被强力胶粘住了,怎么睁也睁不开。医生只好把他的睫毛全部剪掉,并扒下了他被粘住了的角膜上皮。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医生说,近来经常遇到像小杨这样胶水溅入眼内的患者,多的时候一晚接诊了3个。轻的被粘住睫毛,眼球还能骨碌碌转动,重则大片角膜上皮被剥脱。 这部分患者多是装修工人,他们常使用一种广泛运用于室内装修的502胶水,这种胶水一遇到空气就会凝固,粘合性很好。但是这种胶水是被包装在小胶管里,打开不方便,工人便常常手持胶管,开口朝着自己用剪刀从尾部剪开。一不小心,胶水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喷泻而出,直射眼部。

  李医生说,502胶有一定的腐蚀性。更糟的是,在强力作用下,胶水与组织表面粘着十分紧密,在清除胶水时角膜上皮会同时被洗掉。角膜上皮的缺损会使人感到有异物感、畏光流泪、睁眼困难等,需24-48小时后才能修复完整,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但会给生活带来不便。 如果不小心胶水溅入眼中,患者应在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帮忙,不要自行处理,以免增加感染机会。 (厦门晚报 2007-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