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莫名泪流不止 当了三年“手帕族”

  专家提醒:中老年女性谨防慢性泪囊炎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三年来,邓女士每天都不得不在衣兜里揣上一条手帕,她的眼睛总会莫名其妙地流泪,她也因此被朋友戏称为“手帕族”。前不久,她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检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患的是慢性泪囊炎。昨日,眼科医生为她做了鼻泪管打通手术,邓女士终于可以和陪伴了自己三年的手帕说再见了。

  大约在三年前,来自江西农村的邓女士开始变得“多愁善感”起来,她常会不由自主地流眼泪,以至于不得不经常在衣兜里揣一条手帕。在别人眼里,或许会觉得邓女士只是感情比常人丰富,但长时间莫名其妙地流泪的痛苦只有邓女士才清楚了———平时生活中会流,走在街上也会流,连下地干活时也常常被泪水挡住视线。而且,当用手轻轻挤压眼角时,邓女士的眼中还有黄白色的脓液流出来。

  这眼泪流得蹊跷,家人都劝邓女士上医院看看。可是到了医院,医生对病情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给邓女士开了些眼药水。眼药水滴了三年多,眼泪每天还是照流不误,邓女士也就这样当了三年“手帕族”。前不久,不堪其苦的邓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厦门求医。

  经诊断,邓女士患的是慢性泪囊炎。据介绍,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的一种眼病,容易发生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和边远地区。因为女性的泪管较男性窄小,因此10个患者中9个是女性,其中又以中老年患者居多。而近段时间到医院就诊的慢性泪囊炎患者也比平时多了不少。

  医生说,由于除了流泪流脓外,慢性泪囊炎患者表面皮肤既不红肿,也不会痛,因此常被人们忽视而延误治疗,这是很危险的。由于黏液脓性分泌物长期返流结膜囊内,存有大量细菌,一旦角膜上皮有损伤,分泌物内的细菌即可引起感染,造成角膜溃疡,如发生眼球穿孔伤或做内眼手术时,也会引起眼球内感染。因此眼科医生常将慢性泪囊炎称为眼球旁的“定时炸弹”。

  眼科医生提醒,预防慢性泪囊炎,要先保持眼部的清洁卫生,不用脏手或脏手帕揉擦眼睛。患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时,要积极治疗,不让细菌有机可乘。 (东南早报 2007-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