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七旬老人等候检查时突发心脏病 眼科中心医生搭床急救抢回一命

  (本报讯 记者 刘蓉)本在医院里排队等候检查视力,突然就捂着胸口说不出话了,几乎晕厥。昨日上午,73岁高龄的王老先生在厦门眼科中心看眼疾时突发心脏病,好在医院抢救急时,现已无大碍。

  当时,许多等候验光查视力的患者正在眼科中心的验光室外排队等候,一切井然有序。突然,其中一间验光室门口变得嘈杂起来,一位年轻男子神色紧张地冲着人群大喊:“医生,快来医生,我爸心脏病发作了!”只见一位瘦弱的老先生被人扶着,双手捂着胸口,大口大口地喘气,全身瘫软,面色苍白,冷汗滴答,表情十分痛苦。眼科中心的急救小组以较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各种急救设备也快速运到老人身边。手术室的医生也带来了心电监护设备,随时待命准备插管抢救。由于该层楼只是接诊、验光和配镜的场所,没有病房,急情之下,人们就利用验光室门口的一排座椅铺就了一张简易“床”,众人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抬到“床”上躺下,护士还抱来了一床厚厚的棉被给老人家盖上。经过输氧、口含速效救心丸、开通静脉点滴、心电监护等急救措施,老人的情况渐渐稳定了下来,面色也渐渐恢复了红润。

  参与抢救工作的眼科中心蔡顺煌副主任医师判断,该状况属于Ⅰ度房室传导阻滞及窦性心动过缓所致,幸好抢救及时,否则老人极易出现心脏骤停等危险情况。 见到父亲无恙,陪同在老人身旁的儿子终于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父亲是黑龙江人,自己则安家在厦门,父亲便跟着过来安享晚年。因为年纪大了,父亲的身体不是很好,患有很高危的高血压和缺血性心脏病,肾脏功能也不太好,眼睛也几近失明。两个月前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手术后,视力恢复了,今天是过来定期复查的,没想到父亲的心脏病突然发作了,可能跟早上吃的药物剂量过大有关。

  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到眼科中心的通知后也很快来到现场,对生命体征已趋平稳的老人做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记者随后找到王老先生的眼病主治医生、该中心眼底病专科刘志雄副主任医师,据他介绍,当初王老先生初诊时,身体就不是很好,左眼已经完全看不见,右眼的玻璃体里都是浓密的暗红色积血,眼底还有牵拉性的病变,只能模模糊糊看到眼前的手指,连走路都需要搀扶。监测到的高血压竟220/100。手术前,医院召集了包括内科医生在内的医生会诊,制定详密的手术方案。利用药物控制住血压后,医生为其做了玻璃体切割、剥膜、打激光、填充硅油等一系列手术。手术很成功,老先生已能够无需搀扶自主行动了。

  厦门眼科中心医务部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心虽然是眼科专科医院,但很多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像王老先生这种全身情况较差的患者时有出现。为了避免这类患者在诊治眼疾的过程中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意外,医院专门配备了内科医师,并成立了急救小组。由于防治措施到位,昨日出现的意外突发事件得到了妥善的有效处理。 (厦门晚报 2006-1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