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羊膜移植抢救视力

  本报记者 郑友贤 本报讯 因为一时大意,600℃高温的铝水当头浇下,脸部及全身大面积受伤,铝水在身上迅速凝固,顷刻间伤者成了 “金属人”。

  受伤的南平男子在当地医院做了基本处理后,被紧急转到厦门眼科中心,对快要丧失视力的眼睛进行治疗。昨日,医生为患者成功进行了羊膜移植手术。 患者姓张,在南平市一家铝厂打工。12月8日上午,因负责看守的铝水管道发生堵塞,张某便把头探进去看,不料600℃铝水突然泻出,把他浇了个透。他的眼睛在一阵剧痛后就陷入了黑暗,全身也疼痛难忍。很快,他被送到当地一医院抢救,随后又转院到厦门眼科中心。而据该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患者睫毛被烧焦,眼内外都是凝固的铝水,眼球和眼皮粘连到了一起,眼角膜重度水肿并且已经呈现灰白色,视力仅剩少许光感。

  一般的角膜受损患者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达到复明目的,但由于张某严重烧伤,如果直接做角膜移植,就很可能发生排斥反应。角膜缘干细胞存在于角膜缘,具有细胞更新和组织再生的功能,是角膜上皮更新和修复的重要来源。专家组最后决定采取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

  医生对这台手术打了一个形象比喻:如同一块绿油油的草地,突然被一场无情的大火烧得一片狼藉,需要重新播撒种子,恢复草地原貌,角膜缘干细胞就是希望的“种子”,而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就是把“种子”播撒到受难的土地上。吴主任说,大约半年之后可进行角膜缘干细胞移植。 (海峡都市报 2006-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