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600℃铝水当头浇下 男子顷刻成“金属人”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上班时不慎被600℃高温的铝水当头浇下,铝水在身上迅速凝固,张先生顷刻间成了“金属人”。

  医院诊断,除了脸部及全身大面积烧伤外,他的眼睛因严重受伤即将丧失视力,须进行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才可能复明。昨日,张先生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眼睛羊膜移植,大约半年之后,将进行角膜缘干细胞移植。

  张先生是南平市一家铝厂的工人,想起上周五上午发生的一幕,他还心有余悸。当时,因为自己负责看守的铝水管道发生堵塞,张先生便把头探进去想看看怎么回事。这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管道中的铝水突然泻出,把他浇了个透。

  溶化的铝水温度高达600℃,当头浇下,又在他身上迅速凝固,张先生顷刻间成了“金属人”。他说,自己只觉得浑身疼痛难忍,双眼在一阵剧痛之后就陷入了黑暗之中。工友们赶紧将他送到当地一医院抢救。经医院检查,张先生的皮肤大面积二度轻烧伤,部分为三度烧伤,不过他的眼睛则被重度烧伤,即将丧失视力。医院为张先生洗掉了身上凝固的铝水,并进行基本处理后,建议其赶紧转院先行治疗眼睛。

  随后,张先生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求医。经检查,张先生睫毛已被烧焦,眼内外都是凝固的铝水,眼球和眼皮粘连到了一起,眼角膜重度水肿并且已经呈现灰白色,视力仅剩少许光感。医生说,一般的角膜受损患者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达到复明的目的,但是张先生属于严重烧伤,如果做角膜移植,发生排斥反应的机会更高,因此,必须采取治疗手段———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

  据了解,角膜缘干细胞存在于角膜缘,具有细胞更新和组织再生的功能,是角膜上皮更新和修复的重要来源。对于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技术,医生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同一块绿油油的草地,突然被一场无情的大火烧得一片狼藉,需要重新播撒种子,恢复草地原貌,角膜缘干细胞就是希望的“种子”,而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就是把“种子”播撒到受难的土地上。

  昨天,张先生接受了羊膜移植,手术大约持续了20分钟。做完手术之后,张先生表示疼痛已经稍微减轻了一些。医生表示,张先生还须在医院呆上两个礼拜左右才能出院,之后视情况为他进行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大约将在半年后进行。 (东南早报 2006-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