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近视手术可“量身定做”

  谈准分子激光个体化切削近视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揭黎明 近视手术不断推陈出新,到底哪种术式值得信赖呢?这是众多期望重获明亮双眼的近视患者十分关心的问题。

  人们一直在为提高和改善视觉质量而努力,从传统的框架眼镜到隐形眼镜,从隐形眼镜到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这些技术虽然能够解决近视患者“看得见”的问题,即有良好的视力表视力,但仍然有一些接受手术的患者抱怨有眩光、光晕和夜间视力差等症状,严重者甚至还有眼睛易干涩,易产生视疲劳以及头晕等症状,给生活带来不便。

  当PRK正被逐步淘汰,LASIK步入“大众化”,LASEK给角膜薄的患者带来福音的时候,准分子激光个体化切削系统(217—Z100准分子激光机和屈光诊断系统ZDW)让近视患者享受到了“量身定做”带来的惊喜。个体化切削近视手术是目前国际眼科界公认的治疗近视的新技术,是一种能够为患者“量身定做”的近视手术。

  个体化切削近视手术弥补了其他一些近视手术的不足,并且让患者从“看得见、看得清”上升到“看得舒服”的更高境界。它有三个优点:

  一,利用个体化切削进行近视矫正的患者,夜间视力更好,尤其适合夜间驾驶或生理性瞳孔较大的患者。普通LASIK手术与个体化切削的区别,就如同普通相机与专业相机的区别。

  二,视觉质量更好,尤其适合对视力要求较高的患者,如司机、画家、飞行员、夜间工作者以及精细作业者。

  三,切削面更平滑,切削组织更少,矫正范围更大,普通激光手术不能完成的高度近视、角膜偏薄等患者,一般都可以通过该手术完成。

  但是,个体化切削近视手术对医师的专业医术及手术设备要求非常高,目前国内能开展该手术的医院不足5家。按照国家卫生部规定,只有通过激光近视手术资格考试,取得上岗证,才能从事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厦门全市至今只有10多位医师取得准分子上岗资格证。 另外,不少人在谈及近视手术问题时都提到手术刀片是否一次性的问题。其实,手术是否“一人一个刀片”非常关键。如果不是,就会有感染乙肝、艾滋病的风险。有的医疗机构为了省钱,一次性刀片进行二次使用,甚至多次使用;也有的医疗机构因为一个刀片成本近千元,为了降低手术收费,不惜几个人一个刀片。这些情况都十分危险。患者若发现手术价格比国内行情价更低,则一定要查清是否一人一个刀片,以免交叉感染。 (厦门日报 2006-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