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学生失手一挥 笔头戳进老师眼眶

  专家提醒:异物入眼须及时取出,否则眼球不保 早报讯(记者 颜剑虹)泉州一学生持笔,手一挥舞,竟不小心将笔戳进身旁老师的眼睛里。更不幸的是,笔取出来了,笔头却还留在老师眼眶里。紧急转院至厦门眼科中心后,赖老师终于在昨日痊愈出院。

  惊险:水笔扎进眼眶深处 现年37岁的赖老师在泉州的一所小学工作。不久前的一天,在教室里,一名学生手一挥,手中的笔没拿稳竟脱手而出,意外地戳进了她的右眼。“是一只常见的水笔,从眉骨上方斜戳进去的,扎得挺深。”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赖老师仍心有余悸。捂着血流如注的右眼,她被立刻送往医院做一期清创缝合。

  在医生的帮助下,笔取出来了,但让大家愕然的是,笔头竟脱离了笔杆。从CT片可以清晰看出,水笔的笔头还在眼眶深处藏着,这可急坏了医生。由于病情复杂,加上条件受限,当地医院没办法帮赖老师将眼眶里的笔头取出来。近日,赖老师在家人和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求医。

  见到赖老师的眼部CT片时,专家们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这枚笔头比人的拇指指甲还长。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胡继发副主任医师说,赖老师就诊时的痛觉十分强烈,检查时他们都不敢碰她眼睛,一碰赖老师就疼得直叫唤。 幸运:“顺藤摸瓜”取出笔头

  从检查的情况看,笔头藏在赖老师眼球后部,位置很深,病情比较复杂。经过外伤处理手术后,眼科医生决定立刻为赖老师做右眼眶异物取出术。

  手术由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主任周太平医生主刀,为了尽量减少手术带来的损伤,周医生放弃了常规的开眶处理办法,而是在CT准确定位的帮助下,从原来的创伤口进入眼眶内,“顺藤摸瓜”找到了笔头,并小心翼翼将它取了出来。手术很成功,经过术后积极的抗炎治疗,赖老师的伤口已经愈合,不再有什么痛觉了。

  记者看到这枚“惹祸”的笔头,足有指甲盖大小,因为在眼里呆了一段日子,已经微微有些生锈发黄,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想象这个不小的东西竟然硌在眼眶里好一段时间。

  友情提醒

  日常外伤、交通事故、建筑施工作业中受伤是导致眼眶内出现异物的三大主因,眼科专家提醒,异物入眼如果救治不及时,很可能眼球不保。

  有些医院由于条件限制,无法清除眶内异物,一般会为患者先做一期清创缝合抗炎处理,异物上有细菌,受伤时创口会受到污染,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眼眶、眼球感染甚至颅内感染,而且受感染的时间特别快。眼科医生介绍,前段时间就有一名患者眼眶被铁丝扎伤,但隔了两天才就诊,结果眼球已经严重感染病菌,只能摘除。

  专家建议,眼眶内受伤的患者不要自行处理,应到医疗机构做清创、抗炎处理,有条件的话应直接到有能力取出异物的医院就诊。 (东南早报 2006-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