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全国激光近视手术医生登鹭

  近日,第四届眼科准分子激光屈光角膜手术学术研讨会今日在厦门举行。此次盛会由中华医学会主办、厦门眼科中心承办,来自各地的眼科医生将云集研讨会,就准分子激光手术领域的新进展进行交流,并针对一些近视疑难病情进行探讨。

  研讨会29日结束。 与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到,近视手术对现代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由于普通群体对这项专业技术所知有限,许多渴望摘掉眼镜的近视患者常常会陷入庞大的信息资源中迷茫不知所措,甚至步入选择的误区。医生提醒,并不是每个近视患者都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在眼睛上动手术是一项细活儿,需要慎之又慎!” 那么,哪些患者才能做近视手术?昨日,记者就近视患者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来厦参加会议的视光学医生。

  近视手术并非“万能药” 一位专家说,中国学生群体中近视眼一族十分庞大,时常会有中小学生家长为孩子近视手术之事前来咨询。这位专家强调,人的眼部发育要到成年后才基本定型,所以,准分子激光手术的适应人群为年龄18周岁以上,屈光度数稳定2年以上(指每年加深不超过50度)。此外还要求近视者必须身体、精神状况正常,无其他眼部疾病。 一些近视者将准分子激光手术视为“万能药”,认为它能解除所有屈光不正症状。其实,激光手术的准确治疗范围是:远视600度以内,散光600度以内,近视1500度以内,超过这些范围的屈光不正,激光手术也奈何不了。 而且手术后并非万事大吉,仍要悉心呵护:一个月内不可游泳;一个星期内眼部不可化妆,不可用力揉眼睛;一个星期内洗头和洗澡时要小心,不要让水和肥皂进入眼睛;依照医师指示使用眼药水;依照指示定期复诊。

  手术 “量身定做” 与会专家们在探讨近视手术的时候指出,近年来,准分子激光手术设备、技术趋于完善,手术方式不断推陈出新,经历了PRK、LASIK、LASEK等多个历程,如今,近视手术已进入“量身定做”时代,即根据每个患者眼部的具体情况拟定最适合该患者的手术方式,这就是个体化切削术。所以,有条件的医疗机构 多开展一些手术,为患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记者从会议承办方厦门眼科中心了解到,目前厦门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医疗机构大多能同时提供数种手术方式,而厦门眼科中心则开展了包括PRK、LASIK、LASEK、LASIK+TISSUE SAVING、LASEK+TISSUESAVING、LASIK+ZYOPTIX、LASEK+ZYOPTIX在内的七种不同的近视手术。这7种手术针对的人群各有不同。比如,LASIK主要用于矫正低阶像差,即近视、远视、散光。而个体化切削术是厦门眼科中心从其姐妹中心、亚洲眼科医院——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引进的,填补了此项技术的空白。 (海峡导报 2006-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