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身体放假了 眼睛在“加班”

  国庆长假干眼症患者增多,医生建议:少看电视,少上网,多运动 本报讯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克)

  记者昨日从厦门眼科中心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不少人蛰伏在家里尽情地玩电脑、看电视,导致用眼过度,干眼症患者也随之增多。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说,这些天,不少人因眼睛干涩、痛痒、灼热、疲劳而到眼科中心求诊,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而患者中以电视、电脑爱好者居多。

  吴医生说,喜欢看电视或玩电脑的人常常在电视、电脑前一呆就是几个小时,长假期间,人们更是不注意节制。吴医生解释,长时间坐在屏幕前,睑裂暴露面积增大,眨眼频率降到每十几秒甚至二十几秒一次(正常每五六秒钟就眨眼一次),加上注意力高度集中,很容易引起血管神经调节紊乱,眼睛泪液分泌量不足,从而无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湿润,造成“干眼症”,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

  吴医生说,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眼睛发红,且症状持续较久,或是经常觉得眼睛很疲劳,过了中午眼睛难以张开,就有可能是干眼症在作怪,先不要自行点滴眼药,而应找医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 虽然在临床上,点滴人工泪液是治疗干眼症的重要方法,但吴医生提醒,人工泪液点眼的次数并非越多越好,一天不要超过6次为好,因为过频的滴用眼药会破坏正常泪膜的完整性,从而加快泪液的蒸发。 (厦门日报 2006-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