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眼睛里长了个红色异物 两个月大婴儿移植角膜

  小嘉瑞出生还不到两个月,就被发现眼睛里长了个罕见的“先天性角膜皮样瘤”。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他做了角膜移植手术。这次手术,使他成为福建因患该病而进行手术的年龄较小的患者。

  今年6月,小嘉瑞降生在龙岩。他父亲何先生说,孩子刚出生的头一天,他就发现孩子的右眼内有些红红的血丝状的东西。大家都说这是分娩时不小心“溜”进去的血,何先生因此也没有在意。两天后,血丝消失了。然而,在原先血丝遮盖的地方,竟然露出了一颗米粒大小的红色异物。等孩子满月之后,何先生带他到泉州检查。但去了两家医院,两家医院都对这个“不名物”束手无策。于是,在耽误了一个多星期之后,何先生夫妇带着孩子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此时,红色异物已经比原来大了两三倍。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这个孩子患的是一种名叫“先天性角膜皮样瘤”的罕见疾病。吴护平介绍,这种眼病其实是长在角膜上的肿瘤,会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大,会导致患者失明。治疗这种眼病的方法就是切去肿瘤并进行角膜移植。吴护平以前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病人,但他说,象小嘉瑞这样出生不到两个月肿瘤就长这么大的病人却从来没有碰到过。

  孩子的年龄太小,手术难度很高,在国内,一般的医院都不敢做这样的手术。眼科中心对这个手术相当重视,专门组织院内专家团队对小嘉瑞进行了会诊,商议出合适的手术方案。 经过精心准备,手术在上周进行。麻醉室的医护人员为小嘉瑞做了全身麻醉。接着,吴护平小心翼翼地将小嘉瑞右眼角膜的上层连同肿瘤一起切掉,而后用一片相应大小的角膜材料填补上。手术进行了约一个小时,非常成功。

  吴护平介绍,虽然是短短的一个小时,但却已经创立了两个记录:该中心做过的一次年龄较小的全身麻醉;福建省眼科界做过的因患“先天性角膜皮样瘤”而进行角膜移植的年龄较小的患者。 经过几天的观察,小嘉瑞的眼睛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昨天,在办理出院手续时,胖乎乎的小嘉瑞静静地躺在妈妈的怀抱里,乌溜溜的黑眼珠转来转去,已经和常人无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