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两月婴儿患罕见眼疾

  医生说,这是“先天性角膜皮样瘤”,需割除肿瘤并进行角膜移植 人民网厦门视窗8月5日电 林思 通讯员左伟报道:

  昨日,小嘉瑞从厦门眼科中心出院了。这个出生还不到两个月的婴儿,前几天刚在这里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医生说,小嘉瑞所患的是罕见的“先天性角膜皮样瘤”。

  这次手术,使他成为福建因患该病而进行手术的年龄较小的患者。 小嘉瑞今年6月初降生在龙岩。据他父亲何先生介绍,孩子刚刚出生的头一天,他就发现孩子的右眼内有些红红的血丝状的东西。大家都说这是分娩时不小心“溜”进去的血,何先生因此也没有在意,只是去买了一瓶眼药水给小嘉瑞滴用。

  两天之后,血丝消失了。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原先血丝遮盖的地方,竟然露出了一颗米粒大小的红色异物。由于家乡有个习俗:未满月孩子不可以出门。何先生又在家里待了一个月。等孩子满月之后,何先生才带他到泉州检查。何先生回忆说,自己总共去了两家医院,两家医院都对这个“不名物”束手无策。于是,在耽误了一个多星期之后,何先生夫妇带着孩子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这个时候,红色异物已经比原来大了两三倍。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这个孩子患的是一种名叫“先天性角膜皮样瘤”的罕见疾病。吴主任介绍,这种眼病其实是长在角膜上的肿瘤,发病原因与先天性发育障碍有关。肿瘤会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大,不但影响了眼睛外观,而且会导致患者失去光明。治疗这种眼病的方法就是切去肿瘤并进行角膜移植。吴主任说,自己以前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病人,不过,象小嘉瑞这样,出生不到两个月肿瘤就长这么大的病人却从来没有碰到过。据介绍,小嘉瑞的肿瘤波及的范围大,已经覆盖到了角膜的3/4。

  由于孩子的年龄太小,手术难度很高,在国内,一般的医院都不敢做这样的手术。眼科中心对这个手术相当重视,专门组织院内精英专家团队对小嘉瑞进行了会诊,商议出合适的手术方案。吴护平主任说,这么小的孩子做了角膜移植之后很容易发生排斥反应。为此,专家们经过讨论,决定给小嘉瑞做全板层角膜移植手术。也就是说,仅把右眼角膜的上层进行切除之后重新移植,而里面一层角膜保留下来。吴主任说,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发生排斥反应的可能性。

  经过精心的准备,手术在上周进行。麻醉室的医护人员为小嘉瑞做了全身麻醉。接着,吴主任小心翼翼地将小嘉瑞右眼角膜的上层连同肿瘤一起切掉,而后用一片相应大小的角膜材料填补上。手术进行了约一个小时,手术成功了。吴主任介绍,虽然是短短的一个小时,但却已经创立了两个的记录:该中心做过的一次年龄较小的全身麻醉;福建省眼科界做过的因患“先天性角膜皮样瘤”而进行角膜移植的年龄较小的患者。 经过几天的观察,小嘉瑞的眼睛已经恢复了健康。昨天,在办理出院手续时,胖乎乎的小嘉瑞静静地躺在妈妈的怀抱里,乌溜溜的黑眼珠转来转去,已经和常人无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