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角膜没补好差点失明 患者赶到厦求治后康复

  本报讯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克)眼角膜受伤缺了一块,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补丁”,医生只好勉强缝合,结果“皱巴巴”的角膜严重影响了视力。

  但经厦门医生妙手施治后,昨日,这只角膜终于完全恢复了。 龙岩的赖先生在打石头时被石屑弄伤眼睛,右眼角膜出现一块缺损,在当地医院做了角膜缝合手术。赖先生回忆说,手术几天后,自己看东西依旧模糊不清,眼睛整天疼痛难受,他心情低落,生怕右眼就这样瞎掉。在朋友的建议下,上周他专门赶到厦门眼科中心求治。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刘昭升医师为其检查后找到了原因:原来,赖先生的角膜伤口“皱巴巴”的没有缝齐,导致视力难以恢复,不适感也无法消除。刘医生解释说,这就好比缝补衣服,衣服缺损了一个口子,就应该找一块合适的布料来填补。如果没有补丁,仅仅用线勉强缝上,再出色的裁缝也无法将衣服缝补得平平整整。

  刘医生解释,角膜缺损可不是开玩笑的事,如果不赶紧修补起来,眼内的水分就会逐渐漏掉,导致眼球萎缩,还很容易引起眼内感染。刘医生分析,由于修补所需的角膜材料非常稀缺,当地医院可能一时难以寻到,无奈之下,只能在未使用角膜“补丁”的情况下先将破损的角膜勉强对合起来,所以赖先生的眼睛就难逃“皱”运了。 厦门眼科中心的角膜来源相对比较丰富。很快,刘医生就为赖先生的角膜找到“补丁”。

  他将赖先生右眼的缝线拆除,用一块相应大小的角膜片为其进行了角膜移植创口修补。手术进行了约1个小时。 昨天,赖先生到厦门眼科中心复查。刘医生告诉他一个好消息:破损的角膜已经恢复正常,马上可以拆线,而赖先生的视力也由受伤时的0。1恢复到了1。0。 (厦门日报 2006-8-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