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小狗角膜天生白斑 主人要为狗换角膜

  医生表示供体难寻,并提醒市民谨防人宠共患眼疾 记者张天莹 通讯员左伟报道 商报讯 心爱的宠物小狗因眼睛患病视力太差,女主人找到厦门眼科中心,要求医生为小狗治疗,甚至想帮小狗换角膜。

  眼科医生提醒市民,宠物虽然可爱,但其眼疾发生率较高,主人在照顾宠物时,要注意采取正确的方法,以免引起人和宠物共患病。

  当时这位女主人带着狗找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刘昭升医生,这让刘医生颇意外。他说,女主人看上去比较年轻,进诊室的时候一手抱个包,一手拿着病历。刘医生以为是她自己需要看病,便热情地招呼她坐下来。 女主人坐下后,将怀里的包打开,一个毛茸茸的小脑袋露了出来,“医生,我的小狗眼睛有点问题,你能不能帮它看一看?”刘医生一愣,从医十几年,他也曾去动物园为老虎治眼疾,但有人这么认真地在向人开放的医院里为狗挂号、看病,却极少碰到。刘医生问女主人为什么不找宠物医生看,女主人说,宠物医生告诉她小狗是角膜有问题,建议她找专业的角膜专科医生瞧瞧,看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仔细为小狗检查后,刘医生发现小狗患了先天性角膜白斑,视物很困难,这种病发生在人身上也只有通过角膜移植来解决。听罢刘医生的诊断,女主人提了一个出乎刘医生意料的要求:“那可以为它换角膜吗?”刘医生遗憾地对她表示,虽然眼科中心目前的角膜移植技术很成熟,但还没有在院内为动物做手术的先例,况且换角膜需要角膜供体,人的角膜材料尚属稀缺资源,动物的角膜材料更是难寻。 可爱的宠物为人们带来不少欢乐,但小猫小狗两眼红肿、盈泪的情况时常发生,也会给主人们带来不少烦恼。主人若不小心,还有被宠物传染上眼疾的可能。

  刘昭升医生提醒市民,为避免发生人宠共患病,在与爱宠接触时,一定要注意保持适当的距离。当宠物出现眼部分泌物多、眼红等急性结膜炎症状时,接触过宠物的手要立刻清洗干净,不要用未经清洗的手揉自己的眼睛。擦过宠物的毛巾应做消毒处理。 (厦门商报 2006-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