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500名小学生近视200名

  本报记者 郑友贤/通讯员 陈克 本报讯 昨日,厦门眼科中心在厦门实验小学对500名小学生进行了眼科疾病普查。普查结果显示,52%的小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结膜炎,有41%的小学生患有屈光不正,另外还有个别学生患有色弱、色盲、倒睫等眼疾,而眼部完全正常的仅占25%。

  据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叶梅副主任介绍,城市小孩比农村小孩眼睛屈光不正的发生率高,如近视、散光等;而农村小孩比城市小孩眼睛炎症的发生率高,如结膜炎等。近些年,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小孩,眼睛结膜炎的发生率明显上升。

  叶梅提醒家长,儿童眼病重在早发现早治疗,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应该每3个月至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眼部检查。 据叶梅介绍,小学生患结膜炎比率不断攀高,和用眼卫生有莫大关系,主要情况为:很多小孩不太注意卫生,经常用脏手揉眼睛;存在屈光不正而未能及时矫治,使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而屈光不正则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像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或学习压力大,还有偏食、灯光昏暗或过强、书写姿势不正确等。

  就以上情况,叶梅提出了几个建议:

  一,不可用眼太疲劳,连续看电视玩电脑不宜超过30分钟,半小时要闭眼休息数分钟,下课后不要坐在教室里,应到外面活动活动,趁机休息一下眼睛;

  二,注意饮食平衡,不可偏食,家长可多给小孩补充一些有益于眼睛的食物,比如瘦肉、禽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

  三,要注意用眼卫生,常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

  四,屈光不正需配戴眼镜的小孩,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医学验光,以确定是真性近视或假性近视,配上一副真正合适的眼镜。 (海峡都市报 2006-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