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厦门眼科中心眼疾普查:我市超四成小学生近视

  记者张天莹 通讯员左伟报道 商报讯 昨日,厦门眼科中心在厦门实验小学对500名小学生进行了眼科疾病普查。普查结果显示,52%的小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结膜炎,有41%的小学生患有屈光不正,另外还有个别学生患有色弱、色盲、倒睫等眼疾,而眼部正常的仅占25%。

  据厦门实验小学校长尤颖超介绍,一年级新生入学时普查曾发现有50%以上的孩子眼睛存在屈光不正、结膜炎、色盲、色弱等眼疾。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副主任叶梅介绍,从长期的义诊中可发现,城市的孩子比农村的孩子眼睛屈光不正的发生率高,如近视、散光等;而农村的孩子比城市的孩子眼睛炎症的发生率高,如结膜炎等。近些年,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孩子,眼睛结膜炎的发生率明显上升。如昨天在实验小学的义诊普查中,有52%的小学生患结膜炎。 叶梅说,小学生患结膜炎的比率高与用眼不卫生有关系。很多孩子不太注意卫生,经常用脏手揉眼睛,这样就很容易患上结膜炎。存在屈光不正而未能及时矫治,使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也易引起结膜炎。 而屈光不正则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现在的孩子比较喜欢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或学习压力大,也有些孩子喜欢偏食,此外,灯光昏暗或过强、书写姿势不正确等都有可能促使屈光不正的发生。

  叶梅还向广大家长提出了预防孩子眼病的几个建议。一,不可用眼太疲劳。连续观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间不宜长,一般看30分钟左右就要闭眼休息数分钟。下课之后不要坐在教室里,而是应该到外面活动活动,趁机休息一下眼睛。

  二,要注意饮食平衡,不可偏食。家长可以多给孩子补充一些有益于眼睛的食物,比如瘦肉、禽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

  三,要注意用眼卫生,养成常洗手的习惯,不可用脏手揉眼睛。

  四,因屈光不正而需要配戴眼镜的孩子,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医学验光,以确定是真性近视或假性近视,配上一副真正合适的眼镜。

  叶医生提醒家长,儿童眼病重在早发现早治疗,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应该每3个月至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眼部检查。(厦门商报 2006-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