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看完球赛不要立即驾车

  我市医学名家为球迷健康观看世界杯开出系列"药方" 记者张天莹报道 商报讯

  4年一度的世界杯开战了,众多球迷早已摩拳擦掌做好了夜夜观战的准备。医学专家指出,如果看球赛和休息的关系处理不好,势必会影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厦门市第 一医院急诊部副主任黄继义告诉记者,以往有世界杯、欧洲杯等重大体育赛事时,以下4大类疾病患者会明显增加:一是心脑血管疾病。二是慢性疾病复发。三是感染性疾病。四是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了帮助球迷们健康观看世界杯,我市医学专家开出了系列“药方”。 适当延长午休时间 凌晨的球赛时间,恰好是人们的睡眠时段。长时间坐着观看球赛,睡眠不足,生物钟被打乱,会引起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波动等,对人体健康不利,容易诱发多种心理、生理疾病。 宜:黄继义建议要安排好作息时间,晚上观看比赛,白天要见缝插针补充睡眠。

  厦门市中医院心脑血管科副主任医师林安基认为,正常午休1小时即可,但晚上要看球赛可适当延长,这对恢复一天的精力大有裨益。每天安排半小时或一小时锻炼,增强体质,缓解情绪。工作间隙可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跳绳、散步等,可有效摆脱熬夜后的萎靡状态。 忌:林安基说,作为高危人群的中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安排作息,如果体力有问题,千万不要硬撑着熬夜看比赛。 控制情绪预防中风 中老年人是高危人群,他们体力衰退,很多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看球赛时,人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要特别注意预防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宜:黄继义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工作压力大以及过去有潜在疾病的人,要注意休息,及时就诊。 林安基说,看球赛时适当控制情绪,注意放松,因为情绪反应激烈,容易引起血压升高,诱发中风。如果出现头晕、视物旋转、突然看不见、手脚麻木、走路不稳、突然头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因为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病的明显先兆。 忌:林安基说,中老年人不要在酒吧、茶馆等环境拥挤、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看球赛。因为吸烟、空气混浊会导致人体因缺氧而缺血,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零食不要吃个不停 啤酒、零食是三五成群观球者的喜爱,但这对肠胃却是一大挑战。每次重大体育赛事,除了情绪波动外,常见的就是胃肠道疾病。 宜:黄继义说,熬夜会引起心火旺、抵抗力下降,饮食上要增加热量,可吃一些滋阴降火的食物,如金银花、党参、红枣等。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专科主任吴护平说,球迷可多吃些富含各类维生素的食品,如含维生素A的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等,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忌:黄继义说,晚上看球赛时,不要不停地吃零食、饮酒。因为胃是有节律地工作,如晚上不停地吃东西,胃得不到休息,就会出现胃肠道疾病。 看完球赛不要立即驾车 长时间盯着电视看易使眼部肌肉感到酸胀,尤其是像素高、色彩艳的电视画面,更是容易刺激眼睛,导致视力模糊、减退。 宜:厦门眼科中心体检部主任周立莲建议球迷趁球赛中场休息时间可站起身喝杯水,做做眼保健操,按摩按摩穴位,让眼部肌肉快速松弛下来。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主任王丽珠说,如果球迷一定要持续熬夜,可以在医生的叮嘱下适当使用抗疲劳的眼药水,如艾维多、威可达、润洁等。还可以用菊花、枸杞泡水喝,清肝明目。 忌:吴护平说,看球结束时眼睛还处于疲劳状态,比较畏光,这对深夜驾驶有一定的影响,有车的球迷深夜在外看完球后让眼睛休息一阵再开车回家比较好。 (厦门商报 2006-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