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不当使用除草机,两位阿伯“收割”了青光眼!厦门眼科中心黄维艺副主任提醒..

    工具是人类智慧和科技的结晶,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工具使用有风险,近日,2位阿伯均因疏忽遭了罪...
 
    不当使用除草机
 
    两位阿伯“收割”了青光眼
 
    除草机刚开动没多久,林阿伯的左眼就被一个弹起的小树枝砸了。忍了两周的疼痛,他才去了医院。当地医院检查后立即建议林阿伯转到厦门眼科中心。
 
    原来林阿伯的左眼在十年前做过抗青光眼手术,没想到这次被树枝砸伤后,再次引发了青光眼。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室黄维艺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林阿伯左眼眼压将近40mmHg。这是由于树枝伤眼后,林阿伯的眼内晶状体悬韧带断了,晶体后面的玻璃体疝出进入前房导致眼内房水排除受阻塞,从而诱发青光眼。鉴于林阿伯有青光眼病史,黄维艺副主任还为其检查了右眼,还好右眼眼压正常。
 
    无独有偶,陈阿伯在收拾自家果园时,也被除草机作业时飞溅的石子砸中了右眼。陈阿伯“心更大”,硬是拖了4个月才到院就诊。其实陈阿伯视力已经下降了2个多月,却始终“不当回事”。这次“能来看医生”是因为眼睛实在是酸胀难忍,且一直伴有鼻部胀痛、头晕头痛的症状。看诊时黄维艺副主任发现,陈阿伯右眼的晶体完全混浊,晶体悬韧带断裂,房水排出通道裂伤导致房水排除障碍,眼压显着升高,是典型的外伤继发青光眼。也正是让陈阿伯觉得眼痛、头痛的主要因素。
 
    黄维艺副主任分别为两位阿伯进行了抗青光眼手术,并将他们脱位的晶状体处理了。术后两位阿伯的眼压控制都很理想,视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陈阿伯,头痛头晕的症状消失了,相比入院时只有0.3的视力,目前他已经恢复到了0.7,黄维艺副主任及他的家人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黄维艺副主任
 
    青光眼 谨防小病拖成大病
 
    我们的眼睛就像一个球状的房间,里面有门、有通道、有循环系统等等。正常情况下,眼内产生房水,会在有序的“排水系统”内循环往复地流通、产出、排出眼外,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房水循环,它对保持眼内压的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两位阿伯的情况就像房子被剧烈撞击后,破损、坍塌的“零件”堵住了通道,房水循环被打破,房水水无法排出,导致眼内压力升高引发了青光眼。两位阿伯都没有及时到院看诊,尤其是像陈阿伯这样拖延了4个月之久,极可能造成无法恢复的损伤。这不仅给自己增加痛苦,还会给医生救治增加难度。
 
    青光眼发病后会由于眼内压力升高,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下降、视野缺损。当压力不断升高,视神经不断受到压迫,会造成视神经萎缩,而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最后可能导致视野全部丧失甚至失明。
 
    可惜的是,很多人并未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尤其是很多老人在发病后,认为“过阵子就没有事了”“不想麻烦子女”“不想花钱”等原因不肯上医院治疗。熟不知拖延的时间越长导致视神经萎缩的程度就越高,致盲的风险也就越高,而这个受损的程度实则无法用金钱和时间的维度来衡量。
 
    专家提醒
 
    黄维艺副主任提醒:“像以上两位阿伯这样从事户外作业的人群,一定要有自我防范意识,万万不可效仿两位阿伯的做法,一方面是既往有青光眼病史未做定期检查,另一方面是发病后觉得眼睛看起来没有出血就是没有问题,忍受疼痛数月才来看诊,这很容易把小病拖成大病,一定要有问题尽早处理,挽回宝贵的视力才是为自己争取最大的财富。”
 
    专家简介
 
黄维艺副主任
 
    黄维艺 副主任医师/硕士
 
    从事青光眼专科工作近20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各种青光眼以及白内障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能熟练开展多种微创青光眼手术,青光眼和白内障联合手术,复合小梁切除手术,青光眼EXPRESS引流器、引流阀植入手术及各种激光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