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近视高达3000度,95后医生险成盲人……张小虎副主任:做对这件事很重要!

日前,一位病愈出院的患者再次从三明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专程为他的手术主刀医生眼底病中心张小虎副主任送上了一面锦旗,上面赫然写了四个大字: 光明之使。
 
是什么样的就医经历,才会让他不远遐路,一定要专门来这一趟呢?
 

屋漏偏逢连夜雨

作为一名康 复医生,他时时在治愈别人,但同时,他也是亟需被治疗的一个人。
 
这位患者叫阿宾(化名),二十来岁的一个年轻小伙。自他出生起,就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眼球震颤。为了享有和别人一样的视力,当时年幼的他双眼都做了白内障晶体植入手术。但好景不长,他的眼疾并没有因为这次手术就恢复正常,小小年纪近视度数就一路猛涨,但当时的医疗条件无法帮助他控制病情的发展。
 
8年前,未满20周岁的他因为高度近视导致右眼视网膜严重脱离,但当时还是一名学生的他对医疗的认识存在误区,以为这样的疾病治疗意义不大,且可能产生很多费用,当下就放弃治疗。现在,他的右眼已经完全失明,眼球也废用性萎缩了,日常生活仅靠左眼微弱的视力来维持。
 
今年春节刚过完,阿宾就发现自己的左眼内侧突然出现黑影遮挡,视力迅速下降。经历过右眼网脱的阿宾马上反应过来,左眼可能也即将失明。
 
对于已经失去了一眼视力的阿宾来说,左眼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希望,他不想重蹈覆辙,完全沦落为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于是,阿宾及其家属当夜驱车赶往厦门眼科中心,他听说这里的医生在治疗各种疑难眼疾上有丰富的经验,他也将全部希望都寄托于此。
 

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将一辈子追随张主任!”
 
第二天一大早,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小虎接诊了他。经过检查,发现阿宾左眼的视网膜果然已经发生脱离,玻璃体明显混浊,并且伴有眼球震颤。而他的眼轴长度高达32mm,近视度数因为过高已经无法测出,眼底病中心张小虎副主任表示:他目前的近视度数大概在3000度以上。
 
眼轴长度高达32mm是什么样的概念呢?
 
正常成年人的眼轴长度大约在23-24mm左右,近视患者的眼轴长度会更长一些,一般眼轴长度每增加1mm,近视度数就会增加300度左右。但是视网膜并不能跟随眼球变长而生长,这导致视网膜处在一个长期牵拉绷紧的状态。因此高度近视患者的视网膜一般比正常人要薄,一旦有外力作用于眼球,视网膜就很容易出现破裂脱离,更何况阿宾的近视度数可能高达3000度以上,他的视网膜已经薄如蝉翼了。
 
术前,视网膜脱离累及黄斑△
 
“放心,只要你不放弃。你99%能够恢复一些视力,一定不会像右眼一样失明。”
 
张小虎副主任的这句话像是一剂强心剂,让阿宾重拾了希望。
 
当天,阿宾便办理了入院手续,完善了各项术前检查。术中,作为国内较早应用10K玻切头的眼底外科医生之一,张小虎副主任运用了当前国际主流超高速玻切头来为阿宾进行手术治疗。这种超高速的玻切头能显著减少在切割玻璃体的过程中对视网膜的牵拉,有效提高了手术效果以及减少手术时间。
 
经过治疗及一段时间的修养,阿宾左眼的视力从只能看到眼前的手指恢复到了网脱前的水平,这让他感到十分惊喜。
 
“我原本以为能恢复到以前一半的视力就很好了,没想到能恢复得这么好,甚至比我以前的视力都更好了!”
 
阿宾表示,他很后悔,要是当年没有放弃治疗,说不定现在右眼也不会失明,更不会导致眼球萎缩。而这次的治疗,也让阿宾感受颇深:张主任身上的从容与自信深深地感染了他,让作为患者的他从紧张的情绪中抽离出来,积极配合治疗;病区的护理团队也十分负责任,尽管工作忙碌,但住院期间依然对他照顾得面面俱到……如此种种,都让阿宾深受感动,所以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对此,张小虎副主任表示: 救死扶伤是我们作为医生的职责所在,未来也将继续尽己所能去为更多的人带来光明。但更重要的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良好的健康意识。当前的医疗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多数眼病早期药物或激光治疗效果好、费用低、痛苦少、时间短,晚期治疗预后差、难度大、恢复时间长,因此如果眼睛出现异常,大家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以免造成遗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