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奇!两岁男童的眼睛竟然一天斜视,一天不斜视?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谢仁艺博士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儿,辰辰。
 
  据辰辰父母回忆,两岁的辰辰发现右眼斜视已半年有余,也配戴过一段时间的眼镜,但症状却未见改善。为进一步治疗,辰辰的父母找到了谢仁艺博士。

 
  经谢仁艺博士详细检查,辰辰双眼均向内偏斜,初步诊断为双眼内斜视。考虑到辰辰的内斜视无法通过配戴眼镜矫正,且会进一步影响视功能的发育,在取得家属的同意后,谢博士着手为患儿制定了手术方案,并安排手术事宜。
 
  本以为这是一台再平常不过的显微斜视手术,但手术当天一早,就在谢博士为辰辰进行再次术前检查时,出乎意料的事发生了——辰辰原本斜视的双眼竟然都不斜、完全恢复正位了。
 
  察觉到辰辰病情变化的谢仁艺博士立即中止了原本的手术安排,并对辰辰进行了密切的观察和进一步检查。到了第二天早晨,神奇的事再次发生——辰辰的双眼又变成明显的内斜视。
 
  经过分析,谢仁艺博士确诊辰辰患的是双眼周期性内斜视。

 

  谢博士介绍道:

 
  斜视的症状表现不一,当正位和斜视呈现规律性的交替出现就被称为周期性斜视。
 
  一般来说,周期性斜视较常见的是48小时周期,也就是患眼1天呈现内斜视,1天呈现正位,同时亦有72小时及96小时周期者。辰辰的眼睛出现一天斜视,一天正位的特殊情况,正是周期性内斜视的典型特征。
 
  “周期性斜视较为特殊,是从正位发展成恒定性斜视的过渡阶段,在临床上以手术治疗为主。”谢博士进一步解释道。
 

 
  ▲术前,患儿内斜明显的眼睛与患儿不斜视的眼睛在完善相关检查后,谢博士根据患儿的眼部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主刀为患儿施行了双眼显微微创斜视矫正术,手术不到20分钟即顺利完成。患儿术后恢复良好,眼位恢复正位。
 
  ▲术后,患儿眼睛眼位回正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有斜视?

 
  对此,谢博士建议,家长可用手机的相机并打开闪光灯,让小孩对视镜头后拍摄一张照片。
 
  通过拍摄的照片可见,孩子双眼的黑眼珠中间分别有两个反光点,如果这两个反光点在角膜的中央,并且双侧对称,则说明孩子没有斜视;反之,如果两个光点不对称就说明孩子可能是斜视了。

 

  谢博士提醒


  01斜视不仅会对双眼的视功能造成不可恢复的损害,还可能对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因此,一旦发现斜视务必要尽早带孩子就医。
 
  02相比一般斜视,周期性斜视、间歇性斜视等间歇出现的斜视类型,更容易被忽视漏诊、以至于延误治疗时机,更需要家长多加观察,及时发现。

相关推荐